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汽车拥有量急剧上升,城市开放式的路边停车管理难度也越来越大。如果高效合理管理好路边停车,就能够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目前路边停车管理有如下几种:

第一代 人工管理

人工管理方式(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完全依赖人去做开放式路边停车管理。面临如下问题:

1、收费管理混乱:乱收费、计费不准,收费纠纷多,收费员舞弊操作多,假冒收费员乱收费;

2、运营管理效率低:收费员管理区域有限,收费难以监管,逃欠费无法追缴;

3、运营管理人力成本高;

4、收费员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吸引力不足,人员流动快。

第二代 咪表泊车管理

咪表管理(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采取“咪表”计时刷卡收费的方式,依赖车主自己在咪表上完成计时及缴费。这在相比第一代人工管理,减少了收费管理混乱的问题以及降低了人力成本,但是由于完全依赖于车主自主性,因此面临着车主逃费,收费难以监管;设备后期维护及运营成本较高以及寻找空闲路边停车位等问题。

第三代 传统无线智能停车管理

传统无线智能停车管理(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车位地面上安装车辆检测器,采用两跳技术将车辆占用信息上报给运营商无线网络(车辆检测器通过Zigbee等短距传播技术将信息上报给汇聚网关,汇聚网关再通过2G/3G网络上报),然后通过停车管理平台进行智能管理。车主可通过手机APP,方便查询周边路边空闲车位,自助完成查询与缴费;业主方可通过停车管理平台实时进行车位系统实时管理,如果需要,还可对接政府交通管理,便于城市停车违章管理。

相比之前二代,智能化程度极大提升。但是缺点是无线通信采用非授权频段,私建无线局域网,存在信号干扰问题,网络稳定性安全性较差,可能导致收费信息不准;汇聚网关覆盖范围有限,通常一个汇聚网关只能管理10~15个车位,效率低下,设备成本及部署成本较高;不同智能停车设备厂家采用私有的无线短距传播技术,无法兼容。

第四代  NB-IoT智能停车管理

智能停车场(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采用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的车辆检测器直接将信息上报给运营商无线网络,不再需要汇聚网关。NB-IoT是一种革新性的基于蜂窝网络的窄带物联网技术,聚焦于低功耗广覆盖(LPWA)物联网(IoT)市场,可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的3GPP通信标准技术,也是4.5G关键技术之一。相比目前广泛商用的2G/3G/4G及其他无线技术,其具有覆盖广(20db增益)、连接多(10万链接)、成本低(模组5美金以下)、功耗少(电池10年)等特点。这些优势让它非常适用于智能停车,智能抄表、智能监控、物流跟踪、智慧农业等物联网应用领域。

相比第三代路边停车管理,NB-IoT提供运营商级别网络保障,可靠性安全性极大提高;减少了汇聚网关部署,整体成本(设备成本、部署成本、维护成本)下降30%左右;车辆检测器即插即用,安装施工简单,无需网络技术人员支持,后续智能车位扩容简单,不用考虑网络兼容性问题,再通过统一的手机APP及停车管理数据平台,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统一的智能停车服务。

以城市2万个路边停车位为例,整个城市采用NB-IoT智能停车管理,采用NB-IoT智能停车管理系统相比第三代路边停车管理,可以减少660个汇聚网关,节省汇聚网关设备及部署费用约500万,并且每年节省50万维护费用。

通过手机APP可以为车主提供路边停车位查询、停车位导航,能够有效帮助车主快速找到空闲车位,节省车主时间及无效油耗,同时提高路边停车位周转率,缓解道路拥堵和降低尾气排放,既有经济价值还有社会价值。此外,手机APP还提供路边车位预定功能,通过适当的预定费,可以增加路车车位业主方收入,以1个车位每天收入10元预定费为例,2万个车位一年就可以多收入7300万元。

车主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完成停车费用支付与查询,便捷迅速,减少收费纠纷。同时为业主方提供通过停车管理系统以及业主管理APP,停车位管理员可以实时查询车位情况与支付情况,有效的扩大了停车管理员的管理范围,从而节省人员人力成本,2万个车位原本需要400个停车收费员,预计路边车位管理人力可降低80%,可每年节省960万人力成本;同时还可以解决计费不准,乱收费,收费难以监管以及假冒收费员收费等收费乱象问题,预计可以挽回原来流失收入7300万元(1个车位每天流失10元)。

同时,通过停车管理系统,管理业主方可以分析停车位收费与占用情况,为科学管理监控以及分时段收费提供数据支撑。此外,将NB-IoT开放式路边停车管理系统与政府的交通管理系统对接,可以在道路设置车位引导显示,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对于没有支付的车位情况及时通知交通警察进行违章处理,有效解决乱停车及逃费现象。

 

因此,NB-IoT智能停车管理是最佳开放式路边智能停车解决方案,能够科学高效解决城市路边停车管理问题。NB-IoT技术提供基于运营商的网络,可靠性安全性极大提高;提供无处不在的覆盖,手机信号好的地方能安装车辆检测器,手机信号不好的地方也能安装;车辆检测器即插即用,后续智能车位扩容简单方便;相比现有2/3/4G及其他无线技术功耗小,芯片成本低。NB-IoT技术的这些优势将会极大的促进开放式路边停车智能化进程。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城市道路停车管理难度越来越大,高效化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NB-IoT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即将从今年开始进入爆发期。

分类: 未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