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物联网释义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缩写IoT)是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资讯的承载体,让所有能行使独立功能的普通物体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物联网一般是无线网,由于每个人周围的设备数量可达一千至五千个,所以物联网可能要包含500兆至一千兆个物体。而NB-IoT是IoT领域一个新兴的技术,构建于蜂窝网络,可直接部署于GSM网络、UMTS网络或LTE网络,以降低部署成本、实现平滑升级。

在物联网上,每个人都可以应用电子标签将真实的物体上网联结,在物联网上可以查出其具体位置。通过物联网可以使用中心计算机对机器、设备、人员进行集中管理、控制,也可以对家庭设备、汽车进行遥控,以及搜寻位置、防止物品被盗等,类似自动化操控系统,同时透过收集这些末端数据,最后可以聚集成大数据并加以应用,其中包含重新设计道路以减少车祸、都市更新、灾害预测与犯罪防治、流行病控制等等社会的重大改变,实现物和物相联。

物联网将现实世界数位化,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其应用领域主要包括:运输和物流领域、健康医疗领域范围、智慧环境(交通、家庭、办公、工厂)领域、个人和社会领域等,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和应用前景。

二、物联网大数据应用场景

在物联网概念里,有关任何开关信号切换到网络的设备都会彼此连接。包括手机、咖啡机、洗衣机、耳机、台灯以及可穿戴设备,很多物品都是属于这个范畴。

 

1、工业领域

工业领域是当前物联网应用最多的领域,因为工业领域所涵盖的能够联网的事物最丰富,比如印刷设备、车间机械、矿井与厂房。其中,工业物联网的应用集中在石油天然气与工厂环境。

2、医疗领域

目前物联网技术在医疗行业中的应用包括人员管理智能化、医疗过程智能化、供应链管理智能化、医疗废弃物管理智能化以及健康管理智能化。最典型的应用是可穿戴设备,这种帮助用户实现个性化的自我健康管理的设备已经成为很多注重健康人士的新宠。

3、智能交通与车联网

当前,物联网应用于智能交通已见雏形,近年来以NB-IoT地磁为代表在全国各地的智慧停车系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今后几年将具有极强的发展潜力。物联网在智能交通的应用包括车位检测系统、实时监控系统、自动收费系统、智能停车系统和实时车辆跟踪系统,可以自动检测并报告公路、桥梁的健康状况,并能帮助拥堵、污染以及交通运输业缓解能耗问题。

现代车辆正逐渐成为物联网重要的一部分,运用物联网技术可以透过感测装置捕捉车辆、驾驶、乘客、周围环境的相关信息,开创前所未有的人性化行车体验。

4、智能家居

物联网解决了智能家居中设备联网的问题。国内已经有很多不同领域的厂商开始涉足智能家居行业,包括互联网科技厂商、传统家电厂商以及互联网巨头。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智能硬件也可以当做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和枢纽,“人工智能+物联网”将掀起改变生活方式的狂潮。

5、智慧物流

智慧物流是把条形码、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全球定位系统等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物流业运输、仓库、配送、包装、装卸等环节。智慧物流的崛起离不开电商爆发的催化,更离不开物联网技术的加持。过去物流仓库爆仓和干线压力是头等问题,特别是在双11、双12购物节,在2016年双11前,各大物流企业做出应对措施中就包括不少的智慧物流技术。

以上只是物联网的部分应用场景,实际上,物联网已经与很多传统行业结合,形成“物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

三、物联网大数据关键技术

1、传感器技术

传感器技术是计算机应用中的关键技术。众所周知,当前绝大部分计算机处理的都是数字信号。自从有计算机以来,就需要运用传感器将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计算机才能对其进行处理。运用于智慧停车领域的NB-IoT地磁车位检测器可视为传感器的一种,运用传感技术的结合将车位和车辆的信息转换成数字信号进行传输和数据分析。

2、RFID标签

也是一种传感器技术,RFID技术是融合了无线射频技术和嵌入式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技术,如众所周知的RFID电子标签,ETC使用的就是此类技术。RFID在自动识别、物品物流管理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3、嵌入式系统技术

嵌入式系统技术是指综合了计算机软硬件、传感器技术、集成电路技术、电子应用技术为一体的复杂技术。

嵌入式系统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推动着工业生产以及国防工业的发展。如果把物联网用人体做一个简单比喻,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眼睛、鼻子、皮肤等感官,网络就是神经系统用来传递信息,嵌入式系统则是人的大脑,在接收到信息后要进行分类处理。

物联网产业大数据以应用层、支撑层、感知层、平台层以及传输层这五个层次构成。其正常运行体系是:通过物联网络将大数据信息传输给云计算平台进行处理,然后人工智能提取云计算平台存储的数据进行活动。

四、物联网未来展望

目前来看,物联网大数据应用有五个主要核心环节,数据的获取、预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及数据可视化。

物联网的发展从提出概念到技术研究、试点实验阶段,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伴随国家和企业,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政策、金融、研发机构、人员四大环境的不断增强和投入,物联网将会顺应生产力变革的要求不断发展下去。

大数据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如果将大数据比作一个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大数据技术能够解决物联网海量数据的处理问题,针对不同应用场景,能够发展出不同的数据处理技术。随着物联网应用的发展,大数据技术将渗透到各行各业,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精彩。

分类: 未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