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停车难、共享经济、资源共享、车位共享、政策支持、管理模式、智慧城市、物联网、万物互联、智能化、5G、城市交通、智能控制」

 

现今,私家车已经成为每家每户的出行交通工具,在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由于停车场等相关设施建设难以跟上步伐,停车难问题愈演愈烈。由于停车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加之停车泊位线不增反降,乱停车现象也随之增加,停车问题更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原因之一。

就当前我国城市停车实际情况而言,仍以传统停车模式为主,智慧停车模式虽在持续推进,停车难的问题依然严重。停车难的背后,一是停车供需矛盾突出,停车位缺口大,这是导致停车难、停车乱的根本问题和直接诱因;二是停车管理机制混乱,车位资源配置不平衡、周转利用率低,停车管理不成体系;三是停车位缺口催生的路侧车位的建设管理不当给城市交通带来较大压力;四是车位供需矛盾导致停车位价格不断上涨,而这反作用于停车,更加剧了停车难。

 

共享停车概述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亿辆,停车位缺口高达6500万个,车位利用率仅44%。庞大的市场缺口下,现有车位资源利用率却不到一半,车场的开拓和新型智能化车场的建设固然重要,但设计、规划与建设周期远远赶不上停车压力的上涨,在现有资源下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才是正解,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和快速发展,背靠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大背景,共享车位应运而生。

共享停车,即一些单位、或个人将专有或私人停车位对外开放,将碎片化的、有限的车位资源进行整合,结合互联网+的概念,通过共享停车APP进行分时出租,共享出去,既增加收益,也方便他人,实现车位资源的盘活,缓解停车压力。

充分利用各类商业综合体、工业园、写字楼与周边住宅小区等商、居停车时空错峰的潮汐特性,打破车主和车场之间的信息壁垒,破旧立新、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提高闲时车位资源的利用率,实现停车资源利用最大化、停车管理智能化和停车服务精准化,有效为市民缓解”停车难”。

如何实现共享停车?(技术路线)

共享停车行业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发展瓶颈在于,一是收集车位信息难度大,大量信息仍散落在政府、社区等手里;二是技术开发成本高,获取资源后,实现‘人+位’停车导航的精准配对,也需要一定的成本投入;三是参与对象多且复杂,需要与小区物业、企事业单位、车主、业主等各方面沟通,落地存在阻碍。

共享停车的基础是智慧共享停车系统,主要含两个板块,一是空闲车位的有效管控,二是车位资源信息‘端到端’的实时传递。共享停车入驻社区或个人车位接入共享系统前,需要安装物联网硬件设备用于车位感知与控制、智能车牌识别系统,做到无人值守车辆进出,这是有效管控车位的前端硬件板块;服务器、交换机将停车位数据、用户结算信息上传到云端,还需要共享停车的数据采集、处理、展现的智慧车位共享平台,软件、硬件都不可或缺。

目博科技提供以下技术方案:(目博模式)

目博科技作为智慧停车行业知名研发型企业,提供一种云智能共享车位锁,含控制感应模块、动力电机和升降挡板(锁臂),还包括连接控制模块的网络通信模块、车位检测传感器。其主要原理是车主通过小程序查询目的地共享停车场,以及已经安装云智能车位锁的共享停车位,选择车位后导航进入停车场选定共享车位后通过小程序扫描二维码或点击开锁开启使用,结束使用后可实现无感支付离场。

其中,所述控制模块通过网络通信模块把车位被使用的信息上传至数据管理云平台并展示到用户移动端。车辆驶入车位时,控制模块通过网络通信模块将所述车位被使用的信息发送至车位主人的手机APP;车辆驶出车位时,将所述车位闲置的信息同步至车位主人的手机APP。其中,所述进出传感器是能够感知车位占用状态综合传感器。

目博科技云智能车位锁及其实地应用场景

目博科技基于十年的车位检测技术的积累和智慧停车项目落地实施经验,依托自主研发且不断升级迭代的车位感知模块,拓展开发出的云智能车位锁,结合GIS定位技术、蓝牙/小程序多重控制技术、场景深度自学习算法,能够实现车位状态的精确监控与精准定位,并涵盖了车位控制功能,是智能共享停车系统前端物联网感应设备的最佳选择。

应用优势:

  • 精准定位,车位精确诱导
  • 有效管控,防止乱停乱占
  • 智能导航,高效反向寻车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将闲散的物品、劳动力等资源通过一定的平台再次聚集并得到重新利用。共享车位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有益于闲散车位的流动,实现了资源的重新利用。其实共享停车简单来说,就是上班族白天可以把车停到公司附近的小区里,而晚上小区没有车位的区民,可以把车停到附近商业或公司地上或者底下的车位里,这样一来,利用商业和居民区停车高峰规律错时停车,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缓解停车难。

共享停车涉及多部门协作,需要各部门配合,从不同的管理层级共同制定政策,协同整合散落的车位资源、重视技术开发、做好民众观念的普及,优化静态交通管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升级社区资源合理调配,打通共享停车的约束瓶颈。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对停车场的需求不断上升,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发展浪潮中,技术层面的开发将得到完善和推进,共享车位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