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为加快拓展ETC服务功能,推动ETC停车场景应用,更好地便利公众出行,而选定多个试点区域,先期开展ETC+智慧停车试点工作。

通知以满足人民群众高效停车、便捷出行要求为目标,强调ETC接入静态交通治理手段,结合“新基建”,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与ETC技术的融合应用,强化“ETC+互联网”产业融合,打造ETC+物联网感知、ETC+静态交通管理,打造智慧停车发展样板,实现无人值守,提高停车位使用频率;聚焦城市停车需求,完善ETC停车场及路侧停车配套设施,建设城市级停车管理管控平台,实现车位资源的高效周转,全面提高城市停车精细化管理水平。

随着城市的汽车保有量的爆炸性增长,停车难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痛点。近年来,路侧泊位停车收费系统的智能化改造进程在各大省市不断推进,然而,众所周知,无论是人工管理还是无人值守,目前所有的路内停车(路侧停车)方案都需要车主自主缴费,在缴费这一环节,始终没有集便捷、有效于一体的智能结算方式,一旦车主忘记驶离车位后通过APP或按小票指示扫码缴费或始终没有自主完成缴费,这一欠费率、逃费率都是无法掌控的,导致路侧停车投资大、效率低、管理难、收费差,且涉及到海量数据的筛选与验证的停车费追缴更是难上加难。

ETC支付是不停车缴费支付,是目前最安全的支付方式。近几年国内的大部分高速收费都已经普及了ETC技术,给广大车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更值得期待的是,据最新政策明确指示,今后,ETC缴费不再是高速收费站、封闭停车场的专属,也将在路内智能停车位展开应用,简化车主在路侧停车的缴费流程,解决车主离场漏缴费的问题。

当前路侧停车管理模式以地磁+PDA为主,由地磁感应+自动通知管理员+人工绑定车牌+小票扫码缴费等环节组成,地磁设备提高了停车管理员的管理效率,但由于路侧停车收费管理的局限性,缴费成功率难以得到保障。路侧ETC智慧停车场的出现,能够完全打通路侧停车场智能化的最后一环节——支付环节,系统性解决当前路侧停车场存在的各种问题,迎来路侧智慧停车的智能新时代。

自2020起,ETC支付的爆发略显端倪,其原因是基于国家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颁发,该通知提出为方便车主出行,提高高速通行效率而取消收费站,全面采用ETC支付系统代替人工收费的措施。截止2020年1月,全国已有2亿车辆安装OBU,且自2020年7月起,所有出厂的汽车上都必须带有ETC装置,ETC支付就此进入了爆发式增长阶段。

ETC支付作为最安全的车辆缴费模式,除高速收费的初步应用外,深入应用于路侧停车收费场景,能够有效打通支付渠道,极大提高收费率,最大限度做到应收尽收,并延伸至停车费用追缴。

 

地磁+PDA+ETC联动技术:

目博科技基于十年的车辆检测技术积累和大量智慧停车项目落地实施经验,推出地磁+PDA+ETC联动的路侧智慧停车系统技术方案。

地磁+PDA+ETC联动方案示意图

NB-IoT地磁车位检测器实时感知车位上车辆的驶入与驶出情况,由管理员手持PDA进行车牌绑定,地磁自动计时、后台系统计费,车辆在驶离时生成停车费用订单并发送,路侧RSU天线接受到待缴费订单后,发出询问信号,含有车辆识别信息的车载OBU做出响应,并与路侧RSU天线进行双向通信和数据交换,中心管理系统中的计算机收费管理系统从该车的ETC账户中扣除此次应交的停车费用。

ETC应用下,停车智慧化、管理可视化和运营高效化的系统性实现,能够为车主提供更加便捷的电子支付环境和更加舒适的停车用车环境,为车位管理员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辅助支持,为运营者提供更加实时、精准的运营状况感知。互联网+新型道路停车收费系统,通过地磁+PDA+ETC的方式,能够高效实现路内收费,ETC追缴模式,再次提高管理和服务效率,实现收费与追缴并举。

 

 

数字化浪潮方兴未艾,一场“无感支付”的智慧生活图景正徐徐展开。ETC支付系统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封闭停车场丰富的应用经验,为其在路内停车收费的应用打通最后的支付环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ETC庞大的基础市场也使得ETC+智慧停车的普及难度大大降低,ETC与路侧智慧停车系统的结合,是路侧智慧停车支付渠道的再升级,也是ETC支付系统的应用再拓展。

在未来,主要用于停车行业的ETC支付将打造智能化、科技化的全新支付系统,成为车辆关联的主流支付方式,应用、服务于更多的场景化需求,助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场景服务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