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研普华】

 

  • 推进智慧应急产业快速发展势在必行

我国自然灾害、生产事故灾害频发也给我国政府在应急管理存在的问题上敲响了警钟。当前,我国智慧应急产业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我国主要关注应急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各类关于应急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相关规定等犀利文件都对应急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政府各级部门开始关注应急产业在防灾减灾、生产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作用。纵观我国智慧应急产业的发展现状不难发现,应急产业的发展虽然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但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应急管理资源的调配,智慧应急产品的开发等方面在存在很多不足。加强智慧应急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智慧应急产业产品开发,推进智慧应急产业快速发展势在必行。

智慧应急是指智慧型应急管理,与智慧城市相同,其“智”体现在智能化、自动化、多谋化,为管理的智商;其“慧”体现在灵性、人文化、创造力,为管理的情商,可以说智慧应急是“硬”与“软”的结合。信息化建设为智慧应急提供了支撑和提升,然而城市突发事件中的信息是海量、多源和异构的,如何将其整合成应急决策主体所需的信息资源,则是城市应急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关键。

应急平台建设初期,比较注重“战时”,即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处置和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而智慧应急则更多关注的是平时的日常应急管理,能够在日常应急管理工作当中,提前发现、及早预防、及时感知、高效处置,力争将各类隐患消灭在初始阶段,防止造成更大的破坏和损失。

公共安全应急标准体系中,智慧应急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了政府应急管理体系中的规范和标准,优化了应急处置流程,不断整合应急相关部门的应急资源,如公安、民政、环保、交通、水务、卫生、广电、安监、地震、气象、通信和城管等。建设覆盖本地区、多部门统一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面向广大公众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高了对突发事件信息感知、智能监控、综合研判、指挥调度等功能,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灾害预警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国内智慧应急行业市场规模约为557亿元,较2018年上涨了20.6%。随着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的加快,对于智慧应急行业需求较高。从近几年国内智慧应急行业的走势来看,行业增速较高,保持在20%以上,虽然市场规模在整个应急行业中还较小,但未来的市场空间较广。受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国内智慧应急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75亿元。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1-2025年中国智慧应急行业发展预测与前景展望研究报告》显示: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度重视应急产业的发展,我国应急产业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等发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与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在灾害救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灾害预警监测、应急通信技术、道路救援、高层防火系统、救援装备等。

 

  • 中国智慧应急企业数量结构

图表:2019年中国智慧应急行业企业数量结构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目前,国内智慧应急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行业发展时间较短,且以中小企业为主,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各应急产业园区,为下游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服务。

 

  • 中国智慧应急行业市场规模

图表:2017-2020年上半年中国智慧应急行业市场规模情况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国内智慧应急行业市场规模约为557亿元,较2018年上涨了20.6%。随着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的加快,对于智慧应急行业的需求较高。从近几年国内智慧应急行业的走势来看,行业增速较高,保持在20%以上,虽然市场规模在整个应急行业中还较小,但未来的市场空间较广。受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国内智慧应急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75亿元。

 

【以上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中研普华】

                                                                                                                                                                

在智慧应急领域,目博科技针对消防车道违规占用问题推出智能消防通道违停预警解决方案,详情见站内   “解决方案——智慧社区”   栏,或进入微信公众号「目博科技」了解更多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