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东援,同济大学副校长,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建设部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

 

1.技术应用的思维革命

在交通领域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新技术潮流中,也许我们需要思考一些更加深刻的问题:不仅是通过技术应用解决交通行业内紧迫的问题,还包括通过系统变革解决行业在社会生态中面临的问题,乃至通过行业所形成的核心功能优势推动社会的变革

正因为如此,局限于物理空间中的智能交通,需要进化为在物理-信息-社会三元空间中的智慧交通。有别于在交通系统中引入信息和控制技术产生解决方案的智能交通,智慧交通是采用技术和政策手段,解决交通领域综合性社会问题人机混合系统。

 

2.城市交通技术的智慧赋能

城市交通技术的智慧赋能是指:通过智能道路等体系化措施,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降低相关的资源消耗

尽管以车辆为主体的自动驾驶技术得到迅速的发展,但是仅仅依靠车辆自身,在感知、决策和控制方面存在的能力局限,需要获得智能网联道路的系统化技术支持;与智能驾驶水平适配的道路交通外部场景,需要通过持续的技术和管理改造,降低驾驶环境感知、驾驶环境决策、驾驶环境避险的复杂性,进而实现适用范围的系统化拓展;仅凭自动驾驶提高通行效率,仍然无法解决城市空间资源制约,需要通过改变车辆拥有和使用方式来加以突破。

 

3.城市交通决策的智慧赋能

城市交通决策智慧赋能是指:通过对各类组织和行为主体提供准确且清晰信息,支持其情报决策过程(情报是已经出现、正在出现,或者将要出现的事物的模型,情报决策即确定信息真实性的判断过程),进而达到引导行动决策,改变行为模式的效果。

在新的信息环境下中,无论是各种组织(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还是直接参与交通活动的个体,其决策过程可以进一步分为情报决策与行动决策两部分。政府有责任提供准确且避免矛盾和混乱的信息,对各类组织和行为主体的情报决策施加影响,进而引导其行为决策。换句话说,信息是政府针对交通问题进行的响应的组成部分,其主要着力点是放在情报决策阶段。

情报决策的基本模式不同于传统的模型分析,是大数据环境下基于证据的决策。大数据技术应用与信息开放紧密关联,城市交通领域中的信息,应该成为公共政策的组成部分,而非少数人掌控来取得竞争优势的工具。而在具体问题决策过程中,将并不完备的大数据提炼成为证据链,是情报决策过程中的重要工作。

 

4.城市交通治理的智慧赋能

城市交通治理是一个社会各种机构、组织和个人等行为角色主体,共同参与解决城市交通中面临的麻烦和问题的过程。城市交通治理的逻辑结构建立在“价值-信任-合作”框架的基础上,涉及政策议程(将政策问题纳入政治或政策机构实施行动计划的过程)、跨界合作、公众参与问题等。

城市交通面临的基本挑战,是有限空间和环境资源制约下,人居环境与空间机动性之间的矛盾。科学合理地协调两者关系,需要突破交通领域局限,针对城市的空间关系、空间行为进行广泛的调控。构建城市交通智能治理体系的核心任务,是充分发挥对政府或公众决策产生“催化剂”作用的信息和信使的效能提供可信数据搭建平台型沟通和研判环境,在跨界和跨部门的协作中获得共识与信任,形成社会合作的基础环境。

 

5.智慧交通是体系化作战

城市交通绝非单纯的物理系统,而是在物理-信息-社会三元空间中的复杂适应系统;城市交通面临的核心矛盾,是日益增强的人居环境质量要求与快速增长的机动化活动之间的矛盾。某项技术的单兵突进,并不能从根本上解脱困境。城市交通体系的技术发展,既要防止以偏盖全包打天下,也要积极应用新技术推动整体变革,通过体系化对策来求得社会进步。

 

 

【以上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  悠闲老头看交通】

                                                                                                                                                               

杭州目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智慧交通行业智慧停车核心检测设备领域知名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

目博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地磁产品城市级项目案例有150多个,市场占有率40%以上,累计出货量25万台以上。产品连续三年出货量、市场占有率、客户满意度在国内市场遥遥领先,是智慧停车行业地磁产品的领军企业。

目博科技核心研发团队主要由浙江大学物联网传感器资深技术专家组成,长期致力于智慧停车及交通数据采集领域的应用产品研究。自主研发产品涵盖静态车位检测、动态交通流量检测、车载巡检取证系统、云智能车位控制系统、停车场智能数据分析系统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兼有20多项专利和著作权证书,已服务国内外数百家客户和合作伙伴。

除城市道路停车检测、交通流量检测外,目博科技针对市政停车、医院、园区、学校、机场、车站、景区、物流、酒店等应用场景推出了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服务,能够为客户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难题,实现共享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