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邱红桐,研究员,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交通控制技术研究部主任】

 

一、研究背景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的一年,同时也在为“十四五”做谋划,各行各业都在做规划,交通安全也有“十四五”规划。10月23日,《公安交通管理科技发展规划(2021-2023年)》正式印发,部署的是今后三年的一些工作,对产业界来讲,这个规划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开展的工作,但是自然少不了产业界的参与。

 

二、面临形势

一是去年四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国家的一个大的要求。国家有国家的要求,公安有公安的要求,对于交通管理也有交通管理的要求,现在需要通过智能化建设来提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二是交通安全的情况。目前我们国家整个人车路规模增长非常快。虽然说事故数量有所下降,但是数量依然还是很大的,这也需要科技力量去支撑我们的安全治理,实现一些风险隐患精密防范、交通违法精准打击。另外,人民群众对交通管理科技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些年我们通过“放、管、服”,对人民群众来讲已经大大提高了享受现代科技便利的方式,比如前段时间疫情的时候我们在家里面通过线上办理业务,但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不断提高,也需要科技去提高我们的水平。

三是技术驱动。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促使原有技术升级换代步伐加快,触动新时代交通管理科技思维的转变。充分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积极探索车联网与无人驾驶,推进交通管理智慧化升级,支撑科技兴警落地。

三、规划近期工作

规划的内容很多,包括五方面:一是深化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应用,二是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技术,三是深化道路交通联网联控技术,四是深化新技术在交通管理中应用创新,五是深化交通管理科技保障建设。

我大概从三方面来讲,有11点简单说一下规划的内容。

(一)路面管控方面

1、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这是公安部利用自己的组织力量去开发的,跟产业界关系不是很大,包括以图搜车、非现场智能审核、车像人脸识别对比,包括以后要建立驾驶人的人脸库。研发应用方面包括音视频融合系统,实现民警六层级和横向的打通。

2、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视频专网。建设全国统一规范、省级统一版本的视频专网集成指挥平台,对接公安网集成指挥平台,搭建功能互补、资源互通的“双网双平台”。充分运用视频专网平台,应用智能化监测技术,强化路面监控设备运行维护,实现监控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3、公路防控体系建设。规划里面列了很多内容,不管是我们建设高速公路一体化平台还是三道防线的建设,不管是前端的监控网络加密还是建设基层数字警务室,以及农村道路上面加多安全设备、安全设施等等,都是跟采集系统密切相关,像这些建设必须要我们的产业去参与和完成。

4、城市交通组织。这里面讲一下交通行态势评估和优化信号配时,这需要产业支撑。综合运用多源数据,探索使用在线交通仿真技术,评价和预测道路点段实时交通运行状态,因地制宜科学优化信号配时、交通组织方案,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5、交通信号控制。全国大概有30万个信号灯路口,我们做规划的时候做了一个统计,这个数字是各地统计上来的,比较准确的是城区数字,农村数字不太准确,城区20万路口,55%的路口是联网的。这20万里面25%是配了检测器的,我们说信号灯很智能,但只有25%的检测器。这25%的检测器怎么实现智能化?这也是有很大问题的。如果反过来看,按照规划部署,要把这个比例提高起来,对于我们产业也是很大的机会。城区信号检测器配置25%,联网率55%,农村更低,按照我们统计10%以内的数量,可以想象这个产业空间是更大的。

6、交通出行服务。推动城市级的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不是所有城市都是交警来管,但是深圳、武汉这方面对交警提出很高的要求,我觉得这是对交警新的目标要求,也需要产业界去支撑。很多人都讲到MaaS出行服务,相信更多同事会做很多新探索和新尝试,这必然是将来产业的一个新的亮点。

7、交通违法监测。我想不管是前端的硬件还是产品研发、系统集成,以及人工智能,包括智能审核工作等等,一方面,我们还是要研发新的技术,对一些新的违法行为、热点问题,比如电动车、快递、外卖这些需要开发新技术和新装备来支撑工作。另一方面,并不一定都要用新的技术去做一些工作,很多时候可能是一些成熟的技术用新的方法,加一些数据分析的手段,通过别的方式可以甄别出来这些违法行为,去震慑这些违法者。我觉得作为产业来讲,我们要具有这种意识。

(二)新技术新装备

8、从民警装备来讲,目前的民警对讲机、警务通等等基本比较完善,按照部里要求基本都配齐了。但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交警管理的保障水平,还是配置了一些无人机、智能头盔、智能眼镜,做一些新装备的配备,保障民警人身安全,提高执法效率。

9、智能网联汽车运行安全研究。从产业来讲是自动驾驶,从交警角度来说是管自动安全驾驶,我们需要跟产业朋友共同探索一些方面,比如测试方法技术和测试体系,这是需要我们做的。车路协同产业发挥作用可能更大一点,因为我们要做一些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这个投资真的不是一点半点。但是我们在规划里面并没有说要大规模做这个事情,因为目前的技术成熟度还不支持大规模建设,但是试点示范是要做的,也需要产业共同参与。另外,关于智能电子标识RFID,我们希望给机动车加一个数字身份认证体系,将来在车联网的时代并不是任何一辆车都能够随时享受这个服务,需要你有一个合法的电子身份才能享受这个服务。

10、5G等高新技术应用。新技术新装备少不了5G这些技术,包括边缘计算、知识图库、区块链等等,在我们规划里面,对这些新技术有明确的新部署和新应用,这肯定需要我们产业来参与和提升的。

(三)其他方面

11、相关工作。大数据研判方面,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本地交通管理大数据资源池,开展大数据智能化分析研判应用。安全协同治理方面,包括建设信用信息查询系统,推动保险浮动、行业监管、市场准入等社会化应用。与交通部门交换重点车辆定位和违法信息,探索互联网快递外卖电动车交通安全监管新机制等。信息安全维护方面,各地部署密码服务系统,实施信息系统国产密码改造。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立专业化运维队伍。标准化方面,很多产业都是非常希望参与标准制定的,而且我们也非常欢迎,在目前的导向里面我们提出一定要产业参与,特别是产品的东西,一定要企业参与。创新平台方面,很多企业朋友都跟地方、省级、市级建立了创新平台,但是我们觉得之前的创新平台很多是比较面上的,希望企业朋友跟政府好好合作,把平台做的更深入和更扎实。比如,咱们可以给创新平台提供资源,你们做模型开发,汇聚各地创新成果,发布成果我们共建共享。

(本文根据年会速记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以上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ITS世界】

                                                                                                                                                            

杭州目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智慧交通行业智慧停车核心检测设备领域知名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

目博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地磁产品城市级项目案例有150多个,市场占有率40%以上,累计出货量25万台以上。产品连续三年出货量、市场占有率、客户满意度在国内市场遥遥领先,是智慧停车行业地磁产品的领军企业。

目博科技核心研发团队主要由浙江大学物联网传感器资深技术专家组成,长期致力于智慧停车及交通数据采集领域的应用产品(物联网传感器)研究。自主研发产品涵盖静态车位检测、动态交通流量检测、车载巡检取证系统、云智能车位控制系统、停车场智能数据分析系统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兼有20多项专利和著作权证书,已服务国内外数百家客户和合作伙伴。

除城市道路停车检测、交通流量检测外,目博科技针对市政停车、医院、园区、新能源停车位、学校、机场、车站、景区、物流、酒店等应用场景推出了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服务,能够为客户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难题,实现共享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