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上,“停车难”是一个众所周知的问题,车多位少,车位难找,更衍生了一大堆的交通管理问题和停车问题,而表现出来的则是城市日常的交通堵塞,甚至影响城市的经济发展,随着城市的汽车保有量的爆炸性增长,停车难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痛点,“停车难”已经成为中国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停车行业,这一概念则是日益增多的车位需求和日渐紧缺的车位资源之间的矛盾。显然,停车难这一“城市病”,已经成为我国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智慧停车市场主要由智能停车设备商、智慧停车解决方案提供商、互联网停车运营企业组成,本文将以智慧停车设备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度,对智慧停车破解停车难进行论述。

 

【背靠国家丨智慧停车——以政策破解停车难

2019年7月,交通部颁布《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强调了基础交通数据采集的重要性;2019年9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指出了智慧交通网络建设的迫切性,要“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构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明确了新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要求;2019年12月,交通部颁布《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5年)》,进一步将数据的“统筹推进、加强采集、充分汇聚、综合应用”纳入重点工作和行动部署;2020年3月,中共中央提出发展“新基建”,为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再添动力;2020年底,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强势破解智慧停车系统后支付环节的收费问题。

显然,对于智慧交通网络的建设,国家政策的支持从未削减,利用宏观政策对停车难进行调控,而政策的持续实施和对智慧停车的不断提及以及全国上下城市智慧停车系统的不断推进,是对该类政策实施结果的正向反馈,反映了城市智慧停车建设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停车困境的积极作用。

 

【智慧停车——插上智能科技的翅膀】

智慧停车系统是通过精准的信息采集、数据整合、实时推送,结合云计算、大数据、5G互联网等高精尖技术,以智能设备,智慧系统,破解停车难题。通俗来讲,其核心理念就是,即“在资源有限且开发速度难以短时间内迅速上升的窘境之下,通过科学技术手段,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也就是通过智能化的物联网传感设备,提高车位周转率,做到物尽其用”,从而达到缓解停车压力的目的,破解我国停车难题。中国目前停车缺口率超过了50%,而平均空置率却达到了51.3%,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现象。因此,提高车位利用率对于缓解停车矛盾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增加新停车位。

智慧停车系统是一个物联网系统,分为感知层、传输层和平台层。感知层的设备是智慧停车系统的基础设施,在系统中的角色是车位基础数据的采集者,基础感知设备的性能优劣程度,决定了智慧停车系统是否具备可行性。因此,近年来,智慧停车系统前端感知设备也在不断革新。

智慧停车的概念自2014年兴起,发展至今,以地磁车位检测器识别模式为主导的道路停车解决方案,为中国解决停车难带来了新方案,依托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形成停车数据链,引导规范停驶,并向停车预约系统、交通指挥系统和交警执法系统、城市大脑等开放共享,形成城市停车一个平台、一张网、一体化管理。

从车位检测设备分类来看,城市路边停车主要有三种解决方案:咪表,地磁模式,视频检测模式。咪表模式由于造价较高、缺乏规划、用户体验不好、智能化程度低、数据无法记录和统计等原因,已经基本没落;NB地磁模式成本低、安装便捷、项目实施容易、检测准确率高、稳定性强,劣势是需要人工值守,且不能拍照取证;视频识别模式有抓拍功能,便于取证和追讨欠费,并且可以对车牌维度分析统计,利于引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缺点是成本较高、安装难度较大、不能有障碍物遮挡、受环境影响大。

在路侧停车领域,NB-IoT地磁车位检测器已成为主流产品。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底,全国正式实行道路停车智能化收费的地区达242个市县,项目总计338个。各类前端采集设备中应用最多的是地磁技术,在采用单一前端技术的项目中,地磁项目有186个,占比过半,达55%,在采用多种前端技术复合使用的项目中,地磁使用率占比32%,均高居榜首。

总而言之,智慧停车解决方案以车位检测技术为基础,构建多维度信息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对泊位状态的管理。以智能化检测设备实现对车位状态的获取,借助5G的高速发展,助力信息的传输,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云平台进行数据处理和资源配置,打破信息孤岛,打通数据连接,最终实现路边停车智慧化管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疏导拥堵,缓解找车难,提升车位周转率,破解停车难。

 

【目博科技丨以核心技术推进智慧停车】

虽然道路停车管理的本质是保证道路畅通,但其收费性质涉及到百姓民生问题,若计时计费的核心设备——地磁在准确率和稳定性方面再有问题,导致收费不准,会激起社会不良反映、市民投诉,甚至给当地政府带来负面舆论影响。

作为智慧停车行业地磁设备领域的领导品牌,目博科技在地磁车位检测器系列产品的探索,是谓“十年磨一剑”,对技术的探索从未停止,十年来汲汲追求更加智能化的技术手段,不断为智慧停车提供新思路,逐渐拓宽产品线,进一步拓展智慧停车行业化的应用场景方案研发。

自2010年成立以来,我司组建了物联网传感器专家带领的核心研发团队。从2010年推出第一代地磁开始,到2020年底推出的NB双卡多模地磁,10年间目博科技已经推出了7个大的版本,平均每一到两年就会对产品进行一次大的升级和改进。在检测准确率方面,从原来的80%升级到现在的99%;在传感器方面,从单传感器目前升级到三传感器;在通讯技术上,从原来的RFID、小无线通讯、LoRa通讯到目前最新的 NB双卡通讯;在外壳防水方面,从原来的单层防水升级为现在的双层防水,并且是可拆卸式的壳体。每一次我们都将产品做到比上一代更加先进完善。2017年我们推出的 NB双模地磁,引领了整个停车行业的地磁技术升级换代。

项目落地、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促进我们的技术升级。比如我们今年在安徽一个县级市路内停车项目,有1000多个路边停车的泊位,最开始采用的是移动网络的NB地磁,大部分区域还好,但其中有几条路段信号覆盖不是很好,数据传输延迟较大。由于传输延时导致车辆进出泊位后平台和POS机无法及时收到数据,大大加剧了停车运营单位的工作压力,投诉率也会比较高。最终,忍受不了延时太长的用户选择了把其中两个泊位的地磁更换为电信网络的NB地磁,更换后的网络延时情况大大改善。

因此,在2020年底,目博基于最近几年在NB地磁产品使用当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行业痛点,又创新性的推出了NB双网双卡多模地磁的产品,能够同时具备支持多个运营商网络传输的能力。未来我们还将通过我们的创新和研发,带动整个行业技术升级换代。

2021年,目博制定了“1+N+S”战略规划,将以地磁产品为核心竞争力,不断进行技术迭代、推陈出新,推出更好的智能地磁产品,优化多传感技术和5G通讯技术;在业务模块方面,将进一步扩展基于地磁产品的解决方和系统项目,用科技手段解决道路停车的难题。

 

作为全球第一汽车大国,数字交通是中国交通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而智慧停车充当数字交通的先遣部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智慧停车一举多得,既解决了用户端停车难的问题,又能帮助政府提升城市智能治理水平;既激活了产业转型升级活力,又增强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融合应用能力,对行业发展、城市管理和经济增长形成巨大驱动力。

智慧停车的建设是一个长远的过程,在现下不断强调的“新基建”背景下,智慧停车破解停车难的进程必定能够有重点、分步骤地全面推进。

作为智慧停车领域深耕十年的智慧停车前端感知设备领导品牌,目博科技现已构建了成熟、完整的城市级智慧路边停车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实时采集各停车场与车辆信息,对数据统一存储、处理,实现停车场智慧化管理,同时提高政府部门决策管理能力,提升车主停车信息服务水平,推动停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并将持续推进自主技术的创新,不断推陈出新,凝聚新技术,造就高质量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