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内油价首次迎来“九连涨”,95号汽油再次回到“7元时代”。燃油车要加油,但是很少会有人去抱怨加油难,而只会埋怨汽油又涨价了;与之相对的是,新能源汽车需要充电,少有人会抱怨电费贵,只会埋怨充电难。可见,充电问题已经成为挡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前路的“拦路虎”。

 

 

 

  • 新能源充电桩建设紧迫性已凸显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新能源汽车正符合于“既促销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新业态,把充电桩和5G并行,并排在新能源汽车之前,成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的前置条件,可以看出充电在新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早在2020年3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等七大领域就被纳入“新基建”范畴,要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从此便迎来政策的新风口,开启一条未来10年的高速发展通道。

近日,充电桩再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2021年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将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这便是充电桩基建的“二进宫”。

 

 

  • 公共充电桩四大“痛点”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稳步向前发展,但是充电的便利性充电桩数量不足燃油车占位严重导致利用率低部分充电桩位置信息没有实现共享等痛点,成为掣肘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能链快电联合创始人于翔介绍,目前中国有近500万辆电动汽车, 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68.1万台,车桩比例约为3:1。“充电桩总量并不少,但充电桩使用率却不足5%。”

 

 

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在市区内的商场等公共停车场充电专用车位上,又会时常见到燃油车停放;而在北京颐和园公园西门外的停车场,10多个充电专用车位前空无一车,充电桩落满了灰尘,显然很久没有使用过。

于翔认为,油车占位、桩体故障运维不及时、场站功能单一缺乏配套,导致车主找不到充电桩,体验长期不佳,从而产生焦虑情绪,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选购热情。

 

 

  • 怎么破?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把现有的充电桩更好的充分利用起来是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现在要利用现有的信息管理技术把所有充电桩纳入到一个管理平台,最大限度杜绝燃油车占位现象,并尽量做到共享。”

针对新能源充电桩频频被燃油车占用,导致利用率低、体验太差、投资回报年限过长等一系列的问题,目博科技推出新能源充电桩智能控制系统。

 

 

基于自主研发的云智能车位锁系统,结合摄像头车牌识别技术,能够有效加强充电桩的规范化、智能化管理:充电桩泊位中间安装目博云智能车位锁,泊位底部安装车牌识别摄像机,当车主将车辆停往充电桩前时,车牌识别摄像头自动识别车牌和车型,判断结果若是新能源汽车,则自动降锁;否,则不降锁。充电完成后,车辆驶离,车位锁自动抬起,由于产品集成了毫米波雷达传感器,车位锁升降灵敏度和精度高达99%以上,智能化和安全系数较高。

该方案能有效防止充电桩泊位被燃油车恶意占用,另外,接入数据管理云平台的云智能车位锁系统,为实现充电桩共享场景创造智能化联网环境,进而提高新能源充电桩利用率与周转率,全面破解燃油车占位严重导致利用率低部分充电桩位置信息没有实现共享等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