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TS智能交通】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停车难题,通过持续不断的停车场建设得到初步缓解,但不少城市依旧面临巨大的停车压力。同时,多地都在推动车位共享、错时停车,既能提高周转效率,也能减轻新建压力。然而放眼全国,多是空有共享理念,并无实质落地,成熟的共享模式还有待挖掘。

探索共享停车模式,深圳市是其中的先行者。深圳交警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建立全市停车场监管系统以来,已接入5712余家经营性停车场互联网数据,日均采集过车数据量达660万余条,成功搭建了海量的停车基础数据库。

为了缓解城市停车难题,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推行错峰共享停车措施,聚焦停车场与车主信息不对称问题、空闲时段车位利用率低的问题,目前已有五家停车场已完成对接,可为周边小区提供950个共享停车位。据悉,此举尚为全国首创。

错峰共享停车将整合商超楼宇与周边住宅小区的停车位资源,充分利用商居停车时空错峰的潮汐特性,开放商业停车场闲时车位资源,将商业停车场停车位共享给周边居民使用,与停车场设备系统进行软件技术对接,打通停车场车位信息,通过停车场入口的车位数显示屏发布停车场信息,实现车辆错峰引流,引导车辆前往附近空闲停车场。

此举措方便周边老旧小区错峰停车,同时也能增加商业停车场的经济收益,形成商居共享共赢局面。

同时,平台采用小程序的方式承载共享预约停车,实现查询停车场空余车位数、停车场导航、停车费支付、停车电子发票开具以及停车位预约5大功能,真正解决停车难题。目前,东晓、莲塘等街道已经实现共享停车服务,并逐步扩展至整个罗湖区、深圳市。这一做法,极大提高了现有车位资源的利用率,快速缓解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难问题,得到了周边居民的点赞。

 

那么怎么才能找到停车位呢?据悉,基于停车基础数据库,深圳交警开发建设了“深圳共享停车服务平台”。市民可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进入“星级用户”页面,点击进入“智慧停车”界面后按需选择即可。

微信公众号-深圳交警>星级用户> 智慧停车>依次点进去就可以看到。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汽车消费,大力解决停车难题”。如今,促进汽车消费的声音越来越明显,如果能让停车难题得到彻底解决,才是真正的便民利民,也是带动汽车市场回暖的直接有效方式。

 

 

【以上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 ITS智能交通】

                                                                                                                                                               

目博说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将闲散的物品、劳动力等资源通过一定的平台再次聚集并得到重新利用。共享车位符合共享经济的本质,有益于闲散车位的流动,实现了资源的重新利用。其实共享停车简单来说,就是上班族白天可以把车停到公司附近的小区里,而晚上小区没有车位的区民,可以把车停到附近商业或公司地上或者底下的车位里,这样一来,利用商业和居民区停车高峰规律错时停车,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率,缓解停车难。

目博科技作为智慧停车行业知名研发型企业,提供一种云智能共享车位锁,含控制感应模块、动力电机和升降挡板(锁臂),还包括连接控制模块的网络通信模块、车位检测传感器。其主要原理是车主通过小程序查询目的地共享停车场,以及已经安装云智能车位锁的共享停车位,选择车位后导航进入停车场选定共享车位后通过小程序扫描二维码或点击开锁开启使用,结束使用后可实现无感支付离场。

目博科技基于十年的车位检测技术的积累和智慧停车项目落地实施经验,依托自主研发且不断升级迭代的车位感知模块,拓展开发出的云智能车位锁,结合GIS定位技术、蓝牙/小程序多重控制技术、场景深度自学习算法,能够实现车位状态的精确监控与精准定位,并涵盖了车位控制功能,是智能共享停车系统前端物联网感应设备的最佳选择

                                                                                                                                                                 

杭州目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智慧交通行业智慧停车核心检测设备领域知名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

目博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地磁产品城市级项目案例有150多个,市场占有率40%以上,累计出货量25万台以上。产品连续三年出货量、市场占有率、客户满意度在国内市场遥遥领先,是智慧停车行业地磁产品的领军企业。

目博科技核心研发团队主要由浙江大学物联网传感器资深技术专家组成,长期致力于智慧停车及交通数据采集领域的应用产品研究。自主研发产品涵盖静态车位检测、动态交通流量检测、车载巡检取证系统、云智能车位控制系统、停车场智能数据分析系统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兼有20多项专利和著作权证书,已服务国内外数百家客户和合作伙伴。

除城市道路停车检测、交通流量检测外,目博科技针对市政停车、医院、园区、新能源停车位、学校、机场、车站、景区、物流、酒店等应用场景推出了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服务,能够为客户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难题,实现共享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