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新民晚报首席记者潘高峰;通讯员:吉恩可】

 

今年3月3日,“上海发布”《“便民”缓解停车难!明年底前,本市将开建10000个公共车位》一文,点赞了闵行区春申复地城在加强停车管理、实施内部自治的做法,认为其“共享车位”模式是为可推广复制的经典案例。

业主车位如何共享?小区内部如何自治?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探访。

 

图说:春申复地城。资料图(下同)

 

据了解,春申复地城有715户常住人口,607辆在册登记车辆,440个车位,只有六成左右的车位配比,无法满足小区业主的停车需求。由于历史原因,小区还设置了部分指定给某些业主的固定租赁车位,引发其他业主不满,小区内乱停车现象严重,邻里矛盾频发。

“当时有业主为了抢车位,经常在小区内看到相互谩骂的业主,甚至有人大打出手,警察都来过几次。”提起几年前剑拔弩张的停车矛盾,很多业主印象深刻。

2016年10月万科物业公司进驻后,与春申复地城一期业委会联手,进行了停车管理改革,克服种种困难,小区于2018年实现了小区零拥堵、无违停的目标,初步解决了停车难题。在车位数量没有增加的前提下,停车难的硬骨头是如何啃下的?这是业委会、居委会、物业“三架马车”共同参与,引领社区自治的结果,也是内部自治与外部资源合作的成功探索。

 

图说:小区停车位。

 

据小区业委会主任王瑛介绍,为了推动停车管理改革,当时小区专门成立了由业委会、居委会、物业代表参与的“车位管理改革工作小组”。在听取业主代表合理化建议后,决定创新实施“共享车位”模式。即小区地面及地下的固定车位在当日晚23时后未使用,且车位业主未在车位微信群中通知当夜返回的,物业可将车位安排给非固定车位使用证的业主使用。此后,小区发布了《小区停车管理办法》和《小区车位管理实施细则》,正式施行“共享车位车辆管理规则”。

办法实行初期,部分业主不认同,拒绝接受车位管理,但业委会态度坚决,坚持将停车管理改革进行到底,多次出面与业主协商沟通,缓和矛盾,同时全力支持物业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管理,实现车辆有序停放。

办法实施半年后,小区业主每天有车位可停,“停车难”“停车纠纷”等问题得到解决,小区面貌逐步改善,当初反对车改的业主也纷纷转变态度,成为支持新车辆管理办法、共享闲置车位的有力支持者。

推进小区停车改革的同时,王瑛还积极协调周边商业停车资源。经过多轮协商沟通,成功与宝燕商场停车场合作。现在,每周一至周四晚8时后,小区业主可通过特别停车证使用闲置车位,仅此一项,每天就可为业主提供30个左右的车位,进一步缓解了小区停车难。

据统计,截至2021年,平均每个月业主分享闲置车位约300余次,每年共享车位次数超3600余次,宝燕商场停车位的闲置车位也得到了充分利用,业主从抢车位到让车位,营造出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这次停车管理改革的成功,与深入开展社区自治,大多数业主支持参与停车管理改革分不开。改革期间,小区业主纷纷对《小区停车管理办法》和《小区车位管理实施细则》提出建议,并在停车管理制度落地后,主动分享闲置车位,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停车管理模式。部分业主还主动参与监督违停车辆,巩固停车治理成果。乱停车问题得到解决,业主们也收获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来我反对新车改制度,认为有失公平,但加入车位共享群后,看到热心邻居经常共享自己的车位,大家都有车可停,氛围特别好,很感动,所以我也经常分享车位。”小区业主张女士是车位共享群内的“活跃分子”,周末出差都会在群内@车管员主动共享车位,对于这样的分享车位较多的业主,业委会还会进行表彰并颁发奖状。

在停车管理改革过程中,物业充当“粘合剂”,助力社区和谐共生,也是重要因素。不少业主告诉记者,共享停车的规则制定后,万科物业人员全年无休、24小时在车位群里安排空车位,4年多一天都没耽误,小区业委会每年都会表彰这些“车位调度员”,他们确实很辛苦。

据万科物业服务中心介绍,“车位调度员”负责实时记录整理业主共享闲置车位信息,必须做到2分钟内响应业主停车需求,安全员24小时巡逻,根据当日停车情况,引导其他业主使用闲置车位;物业每月还要整理业主共享闲置车位次数发布“车位共享群”内,让业主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把共享精神传递下去,让停车改革不断良性发展。

小区还安装了万科物业自主研发的“黑猫二号”车辆管理系统,车辆进出免取卡,每笔停车费数据即时自动录入后台,车辆进出更便利,社区管理成本也得到节约。

近年来,老旧小区、大型社区因停车需求大、车位配比低等原因饱受停车难问题困扰。春申复地城一期“共享车位”模式将固定车位实现机动处理,大大提高车位使用率,并通过联动商业停车资源,避免了停车资源的无形浪费。

这一模式运行4年有余,已成为可复制推广的成熟管理模式,不仅对其他小区有借鉴意义,也为上海市大型社区解决“停车难”问题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

 

 

【以上内容转自百家号: 新民晚报】

                                                                                                                                                                

杭州目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智慧交通行业智慧停车核心检测设备领域知名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

目博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地磁产品城市级项目案例有150多个,市场占有率40%以上,累计出货量25万台以上。产品连续三年出货量、市场占有率、客户满意度在国内市场遥遥领先,是智慧停车行业地磁产品的领军企业。

目博科技核心研发团队主要由浙江大学物联网传感器资深技术专家组成,长期致力于智慧停车及交通数据采集领域的应用产品研究。自主研发产品涵盖静态车位检测、动态交通流量检测、车载巡检取证系统、云智能车位控制系统、停车场智能数据分析系统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兼有20多项专利和著作权证书,已服务国内外数百家客户和合作伙伴。

除城市道路停车检测、交通流量检测外,目博科技针对市政停车、医院、园区、新能源停车位、学校、机场、车站、景区、物流、酒店等应用场景推出了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服务,能够为客户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难题,实现共享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