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汽车之家车家号作者】

 

停车难是很多城市面临的难题,建造停车场和在路边非机动车道划停车位是通用做法,停车场收费车主们表示理解,毕竟需要独立的场地,需要建设成本还需要人工维护成本,可路边停车位属于公共资源,为什么也开始收费?

在一些一二线城市,推出了更智能的无人缴费,在停车位边上设置一个小机器,无人化管理,但很尴尬,无人缴费变成了无人敢停,均停在车位白线之外,部分网友不理解,为什么要收费?

 

有记者采访了业内著名城建专家,他来告诉你背后原因,其实这么做主要还是为了广大车主好,为什么开始收费?倒不如问一个问题,停车位紧张时,假如不收费,会发生什么情况?

就会有人一停就停一整天,甚至更长时间,当路边停车位距离小区不远时,这种情况的发生率就更高,小区里面停车要收费,小区外不收费,那100个车位到时可能只有50%的周转率,当实施收费,停车费用能促使车主积极挪车,快停快走,同时也能防止有人恶意占车位,以公充私。

停车位免费,势必有些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也来停车,例如大货车,僵尸车,一辆车占据好几个车位,大大降低车位的使用率,同时车身明显凸出于车位,对过往非机动车辆视线造成影响,带来安全风险。

现在一切很明了,路边停车位收费是为了提高车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让更多车主平等收益。当然路边停车位收费也是一种过度解读,这里的收费之前一般会有20分钟以内停车免费,供广大车主临时办事使用。

路边停车位收费后的效果怎么样,浙江温州瑞安,一座四线小城市的相关单位就给出了网上可查的公开数据:收费前,拱瑞山路上一个停车位24小时内周转的次数为3次到4次。收费后,根据后台数据统计,一个停车位24小时内周转的次数提升到八九次,差不多是原来的3倍,免缴(停车20分钟以内)次数4972次,占总数的54.93%,正常缴费次数843次,占总数的9.31%,逃缴次数3236次,占总数的35.75%。

一边要兼顾社会公益一边是居高不下的逃单率,管理公司表示太难了,相信这也是一线城市投入更智能停车设备的原因吧!

还有一点大家也不理解,为什么收费交给了第三方公司来管理?这是通过公开招标,甄选市场占有率高,技术相当成熟,设备先进性也在全国名列前茅,且“智慧停车”管理经验丰富的团队,五星级大厨师适合炒菜,理发师适合理发,体现“专业人干专业的事”。

在拥堵的城区中心,路边停车位收费是很多城市的共同选择,大到一线城市,小到四线城市,说实话是为了广大车主好,试想一个场景:开车去办事,半天找不到车位,侥幸违停最终罚款150,和有车位,停车收费3元,哪种是你更愿意看到的?

本文来源于汽车之家车家号作者,不代表汽车之家的观点立场。

 

【以上内容转自知乎号:汽车之家-车家号】

                                                                                                                                                  

杭州目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智慧交通行业智慧停车核心检测设备领域知名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

目博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地磁产品城市级项目案例有150多个,市场占有率40%以上,累计出货量25万台以上。产品连续三年出货量、市场占有率、客户满意度在国内市场遥遥领先,是智慧停车行业地磁产品的领军企业。

目博科技核心研发团队主要由浙江大学物联网传感器资深技术专家组成,长期致力于智慧停车及交通数据采集领域的应用产品研究。自主研发产品涵盖静态车位检测、动态交通流量检测、车载巡检取证系统、云智能车位控制系统、停车场智能数据分析系统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兼有20多项专利和著作权证书,已服务国内外数百家客户和合作伙伴。

除城市道路停车检测、交通流量检测外,目博科技针对市政停车、医院、园区、新能源停车位、学校、机场、车站、景区、物流、酒店等应用场景推出了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服务,能够为客户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难题,实现共享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