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杭州建设网】

 

近年来杭州坚持老小区、商业圈、学校、公园、医院、地铁口等主攻方向,联合多个部门打出了缓解停车难系列组合拳,大力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全力弥补中心城区停车位紧缺问题。

“十三五”期间,全市配建停车泊位28.84万个,外围区域19.4万个。其中2020年,十城区全年新增停车泊位72938个,包括公共泊位6026个,主城区停车泊位与车辆保有量之比由历史最低点0.32上升至目前的1.08,泊位供应水平走在国内大中城市前列。

 

创新组合拳 直击“停车难”顽症

作为一项“城市顽疾”,破解停车问题的难点究竟在哪?“毋庸置疑,首要条件是空间。”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缓解土地资源稀缺与停车需求剧增的矛盾,这几年我们在集约用地上动足了脑筋,通过转变思路、创新做法,加快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

 

 

“空间资源共享”是“十三五”期间杭州停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利用储备土地、临时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建设公共停车场的1.0版,到利用学校操场、公共绿地等地下空间及高架桥梁下部空间、建筑屋顶等建设公共停车场的2.0版,再到结合出让土地同步增配公共停车泊位指标,鼓励立体塔库和地下智能机械式停车库项目建设的3.0版,杭州改建停车空间的方法模式不断进阶,持续升级。

2020年,杭州各城区共建成12所学校操场地下公共停车库,如奥体实验小学、弘益中学、观成武林小学等共计2520个泊车位。

 

引入社会力量 破解资金短缺

“除了有土地,还要有资金,两者缺一不可。”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这几年市建委想方设法挖掘停车空间的同时,多措并举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库建设运营。

 

 

杭州市陆续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其中,由市建委牵头制定的《杭州市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库)资金补助办法》,对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库)按类型实行定额资金补助,资金补助最高达每车位3万元,有效激发了社会资本投入参与的热情。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1年我市大力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以来,杭州市区范围内共利用社会力量投资建成公共停车场库121个,停车泊位达2.26万个,其中2020年共新建成5个社会资本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库项目。

 

配套服务跟上 充电设施不能少

单纯地满足老百姓的停车需求只是最基础的一步,“接下去我们要在兴建停车场的基础上扩大配套服务,以满足现代化都市人的生活需求,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最让新能源汽车车主们关心的莫过于充电设施的配备。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已超过5.1万个,其中公用充电桩超过8千个,“错峰限行”区域内公用充电服务半径已缩小至0.9公里,有效地满足了新能源汽车的应急充电需求;围绕公交停保基地建设的新能源公交大巴充电站也覆盖了主城区范围,有力地支撑了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全市各类充电设施为新能源汽车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成为城市交通绿色低碳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赋能 推动产业长效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破解杭州停车难系列的举措中,“智慧停车”是一大亮点,成为杭州城市数字治理的一个范例。

“当前,杭州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智慧停车是数字杭州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最熟悉的就是‘互联网+’停车技术。”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杭州组建的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已构建城市级停车生态云平台,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市),实现停车数据的集中统一采集、存储和管理。截至2020年底,接入了全市公共停车场库以及包括嘉里中心、湖滨银泰、杭州大厦等商业经营性停车场共4400个,123万余个泊位信息。

 

 

“有了大数据,市民就知道哪里的停车场位置比较紧张,哪里又比较空闲,避免了车主一圈圈瞎逛找车位,也能提高停车场的使用效率,真正为百姓做好停车服务。”

 

【以上内容转自:杭州建设网】

                                                                                                                                                           

杭州目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智慧交通行业智慧停车核心检测设备领域知名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

目博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地磁产品城市级项目案例有150多个,市场占有率40%以上,累计出货量25万台以上。产品连续三年出货量、市场占有率、客户满意度在国内市场遥遥领先,是智慧停车行业地磁产品的领军企业。

目博科技核心研发团队主要由浙江大学物联网传感器资深技术专家组成,长期致力于智慧停车及交通数据采集领域的应用产品研究。自主研发产品涵盖静态车位检测、动态交通流量检测、车载巡检取证系统、云智能车位控制系统、停车场智能数据分析系统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兼有20多项专利和著作权证书,已服务国内外数百家客户和合作伙伴。

除城市道路停车检测、交通流量检测外,目博科技针对市政停车、医院、园区、新能源停车位、学校、机场、车站、景区、物流、酒店等应用场景推出了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服务,能够为客户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难题,实现共享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