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知乎】

 

一、共享停车成大势所趋

随着汽车消费的持续增长,城市停车设施、规划、管理等方面不够完善,导致机动车停车供需矛盾。而目前大部分住宅小区停车位管理仍然是物业简单粗犷状态,满足的是小区业主自己的停车管理。因此,实现停车方面更加便捷的管理是大势所趋。

从小区私家成为分享的可行性来看,假设某城市甲乙两组上班群体,在住所拥有私家车位,甲群体住A区域在B区域上班,乙群体住B区域在A区域上班,下班时段,甲乙群体的私家车停在各自的车位上。但是上班时段,他们的车位均空闲出来,而车纷纷涌向了该上班区域的公共停车位,可想而知,公共停车资源在上班时段会过分拥挤,而下班时段空闲。如果通过智慧社区平台,方便A、B两区域的空闲车位分享,就能解决公共停车拥挤的问题,提高私家车位的利用率,也能给私家车位带来经济收入,一举两得。

通过使用停车APP,由于其在智慧社区里是和社区APP融为一体的,和很多移动应用程序一样,在线上分享资源,线下交易。它的生命力在于大数据,而大数据则是供求用户的注册信息。智能停车APP通过强大的数据后台,结合定位和地图技术,将智能推荐附近已分享的空闲停车场和停车位,按照由近及远的方式进行排序,并由停车导航进行引导停车。另外APP支持银联卡、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工具,开通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就可以实现自动扣费,无需停车付款即可离开。

从预定车位来看,驾车人可以利用个人移动终端查询目的地周围停车场车位信息。平台将附近社区停车场名称、位置、空余车位信息在地图上迅速反馈给驾车人,驾车人可立即发送确认信息对车位进行预定,并设定车位预留时间,车位预留最长时间可以在系统内设置。超过预留时间,驾车人仍未进入预定的停车场,该预定自动失效,并且手机APP自动定位当前位置周边各类停车位包括小区地下车位的空余情况,系统自动匹配最佳方案。

 

二、需智慧社区通关“助力”

在智慧社区中,停车的共享经济效益自然是可观的:

1、从社会效益考虑,可改善停车秩序。

小区车位在空闲时得到利用,减少公共资源拥挤,私家车位收取的费用也缓解购买车位成本,并促进车位的消费。小区停车位时开发商投资,业主购买,如果利用良好,将减少政府在公共停车场方面的支出。

2、可明显提高停车场泊位的利用率。

对于公共停车场而言,在建成智能停车管理系统之后,预测将会提高停车场利用率30%-50%,停车场的实际收益也会上升20%,同时还会增加30%的核心商圈的人流量,降低运营管理成本。

3、停车场泊位使用情况将更加均衡。

开放APP车位共享平台系统对停车泊位具有协调资源的能力,据统计,当前有的停车位利用率高达71%,而有的利用率则不足40%,相差高达30%左右。如按照上下班流动假想模型,系统启用后的停车位利用率差距明显缩小,差距将不高于10%。

 

三、安全管理问题

许多政府机关都有特殊的安保设置,如果开放停车位,是否会使得该单位的安全控制变得更加困难?

而对居住小区来说,允许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对居民也是一种安全隐患,对没有车的居民来说也是有弊无利,因此这部分居民对于共享车位的提议很大概率是持反对意见的。

 

四、成本问题

与商场的计时收费不同,许多小区车库的专属车位都是以包月包年甚至直接买断的形式来供给居民,所以进入停车场的方式也是相对应的识别车牌或者刷电子钥匙等。如果车库向外界开放,现今已有的识别系统就必须做出调整改造,另外小区车流量的增加也会增加管理人员的工作量,那么管理处为此付出的设施和人力成本能抵得上共享后增加的收益吗?

 

五、其他细节问题

上面提到了管理处付出成本所以需要相应收益,而车位主作为出租方也需要拿到这一份租金,这两者的收益该如何合理分配,以使得双方都满意?

另一方面,车位主在白天工作时间将车位出租时,突然有事需要回家,却发现自家车位已被占该如何处理?提前在协议中确定了固定某个时段全部共享似乎操作难度有点高,如果有一个可实时同步信息的平台会灵活很多,但这无疑又是另一个增加成本的地方。

有过类似成功案例,但很难模仿将企业的停车场在非工作时段出租给其他人用,这件事其实已经有企业做成了,就是宜家。

据解放日报报道,在今年 3 月,徐汇宜家商场就已向附近居民开放了夜间停车位,收费标准为 20 元/次 或 250 元/月,开放时段为 18 点 到 次日早上 9 点。

商场晚上顾客少,偌大一个停车场空着,刚好可以出租给附近居民。想停车的人有位停了,商场也获得了相应的收益,甚至增加了潜在客流。

但宜家的例子跟上述政府所鼓励的「单位、小区、个人」不同,因为该商场的停车场本就是向社会开放的,现在只是把「日间开放给顾客」范围扩大到「夜间开放给非顾客」,究其根本,也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共享经济,当中经济收益依旧属于商家。

但也正是因为其利益参与方单一简单,且开放性强,开放停车位这件事才没那么复杂。如前文所说,如果涉及到机关单位、居住小区,共享停车位这件事会变得复杂很多,当中所需要协调的当事方顾虑、成本和收益分配等问题,都需要去一一解决。

鉴于政府暂时只是鼓励,没有强制要求,所以这件事会不会做起来主要还是取决于当事方的意愿。

 

 

【以上内容转自知乎】

                                                                                                                                                          

杭州目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智慧交通行业智慧停车核心检测设备领域知名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

目博科技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地磁产品城市级项目案例有150多个,市场占有率40%以上,累计出货量25万台以上。产品连续三年出货量、市场占有率、客户满意度在国内市场遥遥领先,是智慧停车行业地磁产品的领军企业。

目博科技核心研发团队主要由浙江大学物联网传感器资深技术专家组成,长期致力于智慧停车及交通数据采集领域的应用产品研究。自主研发产品涵盖静态车位检测、动态交通流量检测、车载巡检取证系统、云智能车位控制系统、停车场智能数据分析系统、共享停车系统等系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兼有20多项专利和著作权证书,已服务国内外数百家客户和合作伙伴。

除城市道路停车检测、交通流量检测外,目博科技针对市政停车、医院、园区、新能源停车位、学校、机场、车站、景区、物流、酒店等应用场景推出了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服务,能够为客户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难题,实现共享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