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迅猛提高,交通拥堵、停车困难、乱停乱放、事故纠纷等交通问题日渐严重。鉴于此,对城市交通停车进行统一规划、优化和管理,充分挖掘城市停车资源,特别是在不影响正常交通状况的情况下,科学合理利用路侧停车资源进行停车,并通过对路边停车合理收费的杠杆实现停车资源高效利用,是充分利用城市空间解决停车难的一个便捷解决方法。

 

 

路侧停车管理效果直观地反映了城市的交通管理水平。随着智慧停车系统的建设在全国各地不断铺开,路侧停车收费系统走上了智能化道路。近几年各地停车运营公司不断在尝试新技术和新方案的使用,单一的技术模式逐渐无法满足智慧停车系统运营成熟的城市的需求,而多元化技术模式、融合性技术方案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本文就“地磁+X”创新技术应用模式进行探讨。

 

2

地磁+PDA模式

 

对于从0到1搭建占道停车项目的城市,市民路侧停车缴费观念较为淡薄,需要市场逐步引导来慢慢适应。站在政府角度,停车收费既要考虑经济效益,也要顾及社会效益,初期阶段来看后者更为重要。再从城市管理角度看,停车引导、停车有序也是主要工作之一,配置人工的好处不仅可以处理乱停乱放现象,同时对停车缴费率起到决定性作用。“地磁+PDA”模式是基于传统人工计时、收费的智能化升级,由智能化的地磁设备精准计时、计费,收费员仅负责车牌录入与出具收费凭条,方便车主的同时很好地解决了传统人工收费的“跑、冒、滴、漏”等问题,保障停车费用的应收尽收,有效提高了单个停车管理员的收费效率。

 

 

优点:技术成熟、运行稳定,投资成本低,安装维护简单,使用寿命长,收费率高,投诉率低,投资回报率高。

不足:人工成本高。

收费率:≥90%

人工成本:平均30-50个车位需配置1名收费员。

 

3

地磁+智能巡检车模式

 

针对路边停车收费系统运行稳定、市民路边停车缴费观念较为成熟的城市,采用“地磁+智能巡检车”模式来降低人工成本,地磁进行计时、计费,巡检车进行车牌识别取证并与泊位自动绑定,二者算法融合,检测准确率可达100%。另外,配备一定比例的巡检员现场值守,处理特殊情况,如补录、纠错、催款等。

 

 

优点:技术创新,投资成本低,安装维护简单,使用寿命长,检测准确率更高,人工成本低,理论上可做到0投诉。

不足:收费率不高。

收费率:≤50%。

人工成本:一般200个泊位配置1名取证员,100-200个泊位配置1名巡检员。

 

4

地磁+高位视频模式

 

针对路边停车收费系统运行已经十分成熟稳定的城市,采用“地磁+高位视频”的模式(该模式建议应用在地方出台了停车欠费惩处等相关管理办法或法规),无需配置收费员,进一步降低人工成本,由地磁进行计时计费、高位视频自动取证,二者算法融合,检测准确率理论上可达100%。另外,仍配备少数巡检员进行补录、纠错、催缴并处理现场突发状况。

 

 

优点:技术创新,使用寿命长,检测准确率更高,人工成本更低,理论上可做到0投诉。

不足:投资成本过高,施工难度大,安装维护复杂,收费率不高,投资回报率低。

收费率:≤50%。

人工成本:100-200个泊位配置1名巡检员。

 

5

 

整体来说,地磁设备技术成熟、检测准确率高,“地磁+PDA”模式设备成本、施工成本、运维成本最低,且施工相对便捷、无需接电,虽然需配备部分停车管理员导致运营成本较高。但从城市实际落地使用情况、应用效果、投资回报率、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市民接受度、以及盈利情况,地磁技术模式无疑是最佳选择。对于所谓更智慧化的高位视频等技术对比来看,地磁技术显然更接地气,这也是在城市级停车管理项目,绝大部分政府优先选择采用地磁技术路线的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地磁技术模式依赖人工取证最大的短板如今被智能巡检车弥补,综合优势明显更加突出。

 

 

地磁设备应用于智能停车的关键技术是:能够精确检测车辆的驶入、驶离并实时上报,检测准确率可达99.9%。从技术本身来看,地磁车辆检测器是通过磁阻传感、微波雷达等方式检测车位上方是否有车辆驶入、驶出,环境因素对设备检测准确率影响较低。且地磁应用十分广泛,具备技术成熟稳定、投资成本低、安装简单便捷、使用寿命长、维护成本低等显著优势,且一系列的升级迭代,使得产品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