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服务区停车难

 

自1996年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宁高速公路建成开通以来已有21年,服务区是高速公路上必不可少的设施。然而,对于高速服务区来说,每一个节假日,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近年来,服务区停车难问题也愈演愈烈。

 

 

传统服务区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是停车泊位分散、车位信息不全面、空位信息传达慢致使的车主盲目找车位、停车效率低等现象,并由此造成停车拥堵问题,这一系列的弊端在客流高峰期更加凸显。另外,由于泊位空闲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部分停车泊位闲置,进一步造成车位资源的浪费,加剧了停车难题。

因此,在正常利用停车资源的同时,服务区需要完善车场信息采集体系和停车诱导体系,建立智慧停车诱导管理系统,尽可能地提高车位资源利用率、周转率,将服务区车主的停车需求从“被动满足”转变为“主动管理”,提升服务区服务质量,优化车主停车体验。

 

 

江苏溱湖服务区

 

江苏溱湖服务区位于S29盐靖高速,为顺应公众出行新需求,并备战客流高峰期,确保服务区、停车区工作正常运行,给过往司乘人员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和停车体验,服务区多举并措,加强信息化建设,引入智慧停车系统,启用路侧停车黑科技——地磁车位检测器,对服务区内停车位进行智能化改造,解决服务区的“找位堵、停车难”问题。

 

 

2020年3月,目博科技作为设备供应商与南京小草智能交通科技公司携手建设江苏溱湖高速服务区智慧停车诱导项目,目博负责高速服务区智慧停车解决方案的定制开发及地磁设备的供货与安装。

 

 

智慧停车系统

 

以双模地磁车检器为前端泊位状态感知设备的智慧停车系统,在服务区已编号划线的停车泊位上安装NB-IoT地磁车位检测器,一对一绑定泊位编号,实时检测、搜集泊位占用信息,并将车辆驶入与驶离的时间数据及泊位占用状态信息实时上报至后端数据平台,并推送至各主路、支路及最小单位的停车片区的各级停车诱导大屏,对进入服务区的车主进行停车分流诱导,避免车主盲目寻找车位浪费时间,并避免因此造成的内部道路拥堵,提高车位资源利用率。

溱湖服务区项目共对260个车位实施智能化升级,安装地磁260个,完成服务区100%泊位的智能化升级,服务效果获业主与车主一片好评。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服务区的一大问题。这不仅与“车多停车位少”有关,也与停车资源分布不均衡、信息化不充分等有一定关系。服务区内车位的智能化改造与智慧停车诱导系统的引入,有效提高了服务区车主找位效率以及车位利用率,内部道路的拥堵情况也因此大大缓解,提高服务区停车场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给车主提供舒适、便捷的停车环境,并为管理人员提供数据和决策依据,提高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