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停车难问题不断加剧,道路泊位是车位缺口的重要补充,价格杠杆成为优化车位资源配置、提高车位利用率、规范停车秩序的一项重要手段,针对业主单位、停车运营商或者地方政府关注的“城市路内停车项目投诉率问题”,本文目博将进行深入剖析、追本溯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技术手段提升车主停车体验,从根本上降低投诉订单的产生,进而减少乃至消除投诉。

 

一、行业背景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其中小轿车3.19亿辆,车位缺口超8000万,而道路泊位是车位缺口的重要补充,其建设初衷是缓解城市停车压力、应用场景是临时停车需求,为避免长时间霸占路边车位的“僵尸车”等停车乱象,价格杠杆成为优化车位资源配置、提高车位利用率跟周转率的一项重要手段,简单来说,即通过“停车、收费”达到“短停快走”的管理目标,利用价格杠杆调节停车管理问题,规范停车秩序,减少并力争消除违停及僵尸车现象,让停车资源“活”起来,提高车位周转率,其目的是是对车位缺口的间接补充,让车主有停车需求时能够快速找到路边的空闲车位。

 

 

在5月23日安徽合肥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城市停车分会主办的“2023中国城市停车大会暨城市停车数字化建设高峰论坛”上,目博科技CEO李大鹏提出“衡量停车方案是否合理的五大维度——录单率、缴费率、投资回报率、单泊位平均成本、投诉率”,其中,缴费率和投诉率有一定关联。合理的道路停车管理技术方案,如运营得当,市民接受度普遍较高,缴费率基本能够维持在80%以上,相应的,投诉率也能够保持在较低水平。

 

城市智慧停车项目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过高的投诉率极易引发舆论风波导致项目失败,甚至影响政府公信力,而投诉订单的出现恰恰是低质量停车体验的重要体现,本文将针对城市路内停车收费项目出现投诉订单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追本溯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从最基础的感知层——前端智能感知设备与技术方案层面提出应对策略,通过提升车主停车体验,从根本上降低投诉订单的产生,进而减少乃至消除投诉。

 

二、问题分析

出现投诉订单,一般有以下两个原因,具体表现为:一是计费时长大于实际停车时长,产生错误订单,进而引发投诉;二是车主收到停车订单后认为费用标准过高不愿缴费,进而出现投诉。

然而,为缓解停车难题,价格杠杆是调节供需、优化资源配置、规范停车秩序、提高车位周转率和利用率的主要工具和必要手段,而收费标准由地方制定,对此客观条件本文不做讨论,作为技术企业,对于前一种由“错误订单”造成的投诉,目博认为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有效解决。

 

 

而【地磁+PDA】是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技术手段,其他技术方案亦不做分析。通过大量项目实践经验,我们总结出造成错误订单的五大原因:一是地磁设备检测错误,二是地磁设备通讯模块故障,三是区域运营商NB网络异常,四是人为原因如跟车情况,五是车主遗忘或记错引起纠纷,接下来我们逐个分析。

  • 首先是地磁设备检测错误。车辆驶入后车位上方磁场产生波动,设备据此检测到有车停入,开始计费,现场管理员前往该车位扫描车牌、录入系统、打印凭证,而车辆停放一段时间再驶离时,设备检测模块出现故障,或受到邻近车辆、地铁经过等强磁干扰,导致NB地磁未能捕捉到车辆驶离动作,造成订单持续计费,也容易产生“天价停车订单”,影响停车体验,引发投诉。
  • 二是地磁设备通讯模块故障。例如在车辆停放过程中,NB地磁对车辆驶入、驶离动作均能够正常检测到,但由于通讯模组出现数据丢包、甚至是离线故障,设备供应商未能及时提供远程运维或自动校正处理,造成相关数据无法发送到当地的城市停车平台上,进而导致订单无法及时结束,影响停车体验,引发投诉。
  • 第三种,区域运营商NB网络异常,由于NB地磁设备依靠NB物联网卡进行实时传输,而当网络传输则会出现信号不佳、信号中断甚至是网络瘫痪问题时,此时即便地磁设备所有部件均正常运行,其数据传输也会出现延迟或者中断现象,造成多计费甚至是持续计费,影响停车体验,引发投诉。
  • 第四种,人为原因,前车离场时,后车紧随其后驶入车位,此时如果该车位使用的NB地磁灵敏度不够,由于车位空闲时间过于短暂,后车驶入后地磁仍检测到车位处于占用状态,则前车订单无法及时结束,也会造成持续计费,影响停车体验,引发投诉。

 

 

  • 最后一种,车主遗忘或记错实际停车时间,基于NB地磁结合手持PDA的方式进行管理,由于缺乏停车证据链,遇到此类情况,很难界定真实原因,为避免进一步影响车主体验,一般情况下遇到此类投诉,即便系统对车辆入场、离场时间记录清晰,由于车主自身确实遗忘,只能进行免单处理。

 

三、解决方案

以上五大问题,目博认为,都是能够通过NB地磁设备性能的优化和技术模式的调整来解决的。

首先是在NB地磁选型上能够直接解决前四大类问题。

 

 

一是选择一款质量过关、性能稳定的NB双模地磁或三模地磁设备均可妥善解决前两类问题:一款合格的双模地磁,由于检测模块融合了磁阻检测和微波雷达多种检测方式,其抗干扰能力显著提升,对窨井盖、地铁、洒水车、扫地车、邻位车辆出入、车辆经停等干扰均能有效规避,另外,目博独家研发的MOMI全向定制天线和网络优化驱动算法,对地磁设备通讯模块数据传输效果提升显著,再结合目博地磁设备管理系统,对地磁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并自动矫正,三管齐下,能够有效解决检测模块的干扰及通讯模块故障两大类问题,从而规避计费错误风险,降低投诉率;二是针对第三类问题,目博旗下第四代三模双网通地磁即能够有效解决:该型号地磁配置有双网通讯模组,设置NB主卡和NB副卡,搭载SIM卡信号质量自动探测算法、自动或手动切换SIM卡和芯片模组技术,能够智能探测最优信号并进行自动切换,从而保障数据传输的实时性,进而提升停车订单计时计费的准确率,是目博的独家专利技术,该项创新技术极大提升了地磁设备NB网络的稳定性,能够有效抵御NB网络信号波动、区域性断网以及大面积网络瘫痪引起的计费错误问题,其综合检测精度高达99.99%;三是针对第四类——跟车问题,选用三模地磁即可解决:事实上,目博在2017年推出的双模地磁对“跟车”问题就做过针对性的研究和系统性验证,无非是检测灵敏度的问题,双模地磁其实基本已经够用,而三模地磁融合的照度检测进一步加强了检测模组,多维度的检测模块对地磁检测灵敏度方面的加成不可小觑,通过实际项目验证,三模地磁对于跟车现象实现了秒级响应,从而解决因跟车问题造成的计费错误,提升车主停车体验,进而实现降低投诉率的目的。

 

 

其次是通过技术模式的组合升级,能够系统性地解决第五类问题,即在原先地磁+PDA管理的基础上,加入巡检车设备,搭建【智能巡检系统】,由NB地磁设备进行计时计费、视频巡检车对车辆信息进行抓拍取证。其一是巡检车配合地磁使用,两套系统能够互相纠错,进一步降低停车订单的误判风险,停车计费更加精准,通过实际项目验证,NB地磁联动巡检车系统的停车检测准确率几乎能够达到100%,车主停车体验也能够随之提升;其二是能够补充证据链的缺失,在面临“实际停车订单与系统记录相符、但车主记错或遗忘”造成的纠纷问题时,运营中心能够快速定位实际原因、清晰划分责任归属,来分辨是错误计费还是车主个人原因并进行及时、准确的响应。

 

四、应用成果

道路停车涉及到收费问题、关乎人民切身利益,所以前端智能硬件的计时计费的准确率是至关重要的。目博推出的NB地磁+巡检车双系统联动技术,以创新方案与技术产品赋能停车运营,实现全流程的取证自动化,结合AI复核平台、融合云端二次识别算法,实现“准确率高、减员提效、证据链完整”的运营效果。

 

基于上述【NB地磁联动巡检车】技术方案,截止目前,目博巡检车已经在国内60多个城市落地使用,用户普遍减员50%以上,车主投诉率基本能够下降30%以上。例如目博在江西的一个城市路边智慧停车项目,共 5000 余个路内泊位,原先是通过NB地磁+手持 PDA 模式进行管理,后引入目博巡检车,搭建NB地磁联动视频巡检车的【智能巡检系统】,视频巡检车的停车取证功能,能够对停车行为进行视频取证与抓拍,让车主的停车行为在系统上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结合NB地磁系统的检测数据进行的订单匹配、复核,筛选出数据不匹配的停车订单,通过AI与实时数据分析进行状态二次判断,例如NB地磁在车辆离场时出现故障处于离线状态,导致未检测到车辆驶离动作,那仅靠NB地磁设备的情况下,该订单就会持续计费、导致订单错误进而多收费造成纠纷,而在本项目中,视频巡检车经过同一位置时,拍摄到该泊位未被占用,后台即可综合判断进行状态纠正,及时终止停车订单,降低计费错误率,换个角度来说,大幅提升了计时计费的准确率,降低订单误判率、进而有效降低投诉率。另外,即便出现投诉纠纷,此前由于纯NB地磁系统无法留存停车证据链,出现纠纷无从解决,结合巡检车后,在纠纷出现时能够及时从后台获取相关证据,明确责任归属,在具备数据支撑的条件下有效提高处理效率。

 

五、结语

综上所述,降低投诉率,反过来讲其实就是把控项目质量、提升车主停车体验。对此,作为技术企业,目博认为,通过【NB地磁设备选型的把控】和【技术方案的升级优化】能够有效提升停车订单计时计费准确率。此外,引入AI移动视频巡检车打造两大智能前端设备联动管理系统,除了实现停车取证、弥补证据链缺失以外,能够为停车计时收费准确率提供双重保障,从源头上减少错误订单,多方面提升车主服务体验,全方位减少停车纠纷,从而达到降低投诉的效果。

 

总而言之,破解停车难题,智慧停车任重道远,停车管理部门要维护盘活存量、便民利民的初衷,目博作为技术企业,将不断通过设备的优化和技术的创新,为停车产业提供强有力的软硬件支持,助力智慧停车行业健康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