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莞,车位一直是稀缺资源。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东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380万辆,而机动车停车泊位仅有约180万个,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而由“停车难”衍生出的僵尸车、违停车等停车乱象更是层出不穷。

因此,为改善居民的生活体验,进一步提升东莞市整体智慧化水平,自2019年起,市政府即着手发展智慧停车,在东莞静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指导下,各村镇陆续上线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启动“以村镇为单位的村(社区)围合管理”这一独特治理模式。

↑ 东莞市智慧停车云平台

 

目博科技于2022年6月中标“东莞静态交投NB地磁采购项目”,涵盖沙田、厚街、寮步、桥头、虎门、南城、莞城等十余个镇共计13000余个泊位的智能化改造,搭建前端数据智慧采集系统,现已有7000余个智慧泊位上线运行。

↑ 路内泊位智能化改造中

 

> NB地磁:车位数据智能感知采集

前端采用NB地磁+手持PDA进行路内泊位的智能化管理。

车位逐一安装目博NB双模地磁进行智慧化改造,其中部分路段采用第四代双网通地磁,能够规避因NB网络信号质量波动造成的断网或数据延迟问题,保障终端用户停车体验。

↑ 目博NB地磁车位检测器

↑ 手持PDA

经过近一年的实际使用检测,产品实际检测准确率≥99.8%,达当前行业最高交付标准,能够为东莞停车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为前端智能感知设备领导品牌,目博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极致的服务体验,设立东莞办事处,对于设备的日常运维事件,做到实时响应、即时处理,力保项目稳定运营。

 

> 莞停车:一键找位轻松停

↑ 莞停车微信小程序界面

 

东莞智慧停车小程序“莞停车”于2020年9月正式上线运营,至今已接入全市32个镇街、车位资源覆盖了大部分的商业区、市政区和住宅区。车主出行前即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莞停车”提前查询了解目的地附近的余位信息、查看收费标准、获取实时导航,停车完成后支持“先离场后付费”,用户可随时通过小程序查询停车订单、进行便捷支付,享受更加高效、规范、智能的停车服务,全方位提升出行体验。

 

> 城市级智慧停车诱导系统

↑ 智慧诱导屏

 

围绕“一张网、一个平台和一个中心”这一智慧道路体系建设目标,东莞全市范围内的路内泊位数据均统一接入市智慧停车云平台,打破各镇街(园区)路内停车资源数据壁垒,实现互联互通,达到治理+运营效益最大化,依托市智慧停车云平台、“莞停车”服务平台及城市级停车诱导系统,为车主在出行途中的临时停车需求提供精准引导,有效解决了各路段停车信息不对称、车主找位难的问题,缓解市民“停车焦虑”。

 

> 结语

提升交通运行效率,是2023年东莞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 停车秩序更加规范

 

具体到静态交通治理的执行层面,东莞市静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各村(社区)围合管理”这一创新运营模式,依托智慧停车技术进行系统性管理,融合目博科技的技术优势和实践经验,结合“30分钟停车免费”措施引导车主“短停快走”,成功盘活了村内外道路泊位资源。对比智慧停车投用前,路内泊位的周转率平均提高到5次以上,让市民“有位可停”,以往车辆占据公共空间的乱停乱放现象也随之减少,成功消除了此前泛滥的僵尸车现象,各城区停车秩序得到显著改善,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全方位培养起市民文明停车习惯,将科技赋能停车治理落到实处,助力打造智慧城市、文明东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