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锁是一种安装在停车位地面的机械设施,用于对车位进行智能控制与智慧管理,并能防止他人占用私人停车位,可与电脑、智能手机、微信小程序等连接,远程遥控车位锁的开关,实现对车位的无人化管理。

然而,大量新闻披露,旨在为提升车位智能化管理水平的车位锁,竟成了一些人侵占公共资源的利器,为了自身停车方便,在公共停车位擅自安装了车位锁,反而会加剧停车引发的矛盾,最终是降低了公共停车位的利用率,挤占浪费公共资源,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智能车位锁(车位地锁),绝非私自占用公共资源者的帮凶,而是无人值守停车场的智能化设备支撑者,是居民私人财产(私人购买车位)的守护者,是车位出租、共享停车等新型互联网+停车模式的创造者。

在此,目博为大家总结了智能车位锁系统全面的行业应用场景。

 

一、个人应用

【私人车位防占用、私人车位出租】

针对用户个人应用场景,主要是在居民小区内,业主自身购买交付的车位属于私人财产,私家车位被他人占用的情况发生屡见不鲜。为了防止此类情况的发生,业主可使用智能车位锁进行私人财产——私人停车位的有效保护,车位锁未解锁时车辆若强行驶入会触发警报,并通过APP提醒车位状态变更通知车位主人,能够成功防止车位被恶意占用;另外,车位主人空闲时间登录手机APP在平台上进行分享发布,进行共享或出租,即能为车位主人增加一份额外收入,又能提高车位资源利用率。

 

二、企业应用

  • 停车场运营管理公司

【无人值守智慧停车系统】

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做着相对应的改变,停车行业也一样,逐渐向集成化、便捷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停车场管理将逐渐变得无人化,近年来,无人值守停车收费模式逐渐兴起,为停车场智能化管理系统指明了新的市场动向。

智能车位锁在无人值守停车管理场景应用如下:车位逐一上锁,“一锁一位”打造智能管理模式,用户扫码降锁防止强占,以车辆驶入、驶出作为检测时间点,精确停车时间、车位地点,实现网络化的停车诱导、扫码停车、取车查询、电子自助付费等自主化停车功能。在此场景下,车位锁变身“智能车位管理员”,集车位管理、计时计费、远程收费功能于一体,全面解决无人值守停车场乱停乱放、长期霸占车位等问题,极大的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节省人工管理成本,是一种有效提升车位的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管理水平的无人值守停车技术模式。

 

【共享停车】

共享停车,即一些单位、或个人将专有或私人停车位对外开放,将碎片化的、有限的车位资源进行整合,结合互联网+的概念,通过共享停车APP进行分时出租,共享出去,既增加收益,也方便他人,实现车位资源的盘活,缓解停车压力。

要实现共享停车,一是前端物联网设备问题,二是共享车位资源推送时效问题,三是共享平台资源整合与数据处理问题。就前端设备问题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车位的定点管理和精确状态检测,而智能车位锁则是符合共享停车前端物联网设备要求的智能硬件,其主要原理是由车位锁将检测到的车位信息同步至平台并实时推送,车主通过共享停车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共享停车场,并预约闲置的共享停车位,选择车位后导航进入停车场,到达车位后通过小程序或扫描二维码点击开锁开始使用,结束使用后可实现无感支付离场。

 

  • 新能源充电桩运营管理公司

【新能源充电桩充电车位智能化管理】

新能源充电桩泊位频频被燃油车占用,使得真正需要充电的新能源汽车无法使用,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车位的建设初衷背道而驰,导致利用率不高、充电体验太差,进而造成社会矛盾激化、投资回报年限过长等一系列的问题。

云智能车位锁与车牌识别摄像头联动的新能源充电车位智能控制系统,智能车位锁作为车位控制设备,车牌识别摄像头识别结果为准入依据,能够有效防止充电桩泊位被燃油车恶意占用,加强充电桩的规范化、智能化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更好地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三、其他应用

【智慧社区车位智能化管理】

小区停车难问题已成为当今一大社会现象,老旧小区、大型社区等小区因停车需求大、车位配比低等原因饱受“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的困扰;然而,小区车位的使用则呈现潮汐特性,停车难问题显著,但实际车位资源利用率却较低。

因此,结合智慧社区的建设理念,智能车位锁能够充分发挥其车位管理与共享功能,对社区车位进行智能化改造管理:基于其车位状态检测与信息上报模块,连接智慧社区平台管理系统,进行车位资源的智能化统一管理及共享,并进一步合理利用社区周边的临停车位,有效扩大社区的停车范围,使更多车辆能够告别“一位难求”的尴尬局面,营造一个数字化、整洁化的社区环境,能够有效缓和邻里矛盾,并彻底解决物业公司针对业主车辆的管理痛点。

 

【商业大厦智能停车场系统】

 大型商业广场通常融购物、休闲、娱乐、办公、酒店等功能于一体,且地处城市的中心区域,停车需求量大、流动性高,却存在收费漏洞大、管理成本高,效益低,管理动力不足等问题。商业广场停车场的管理不当,不仅影响着停车场自身的使用、管理及运营,造成停车场的停车资源难以有效利用,同时还会造成其周边市政道路的拥堵,降低城市交通系统的安全性和通畅性。

因此,此类商圈停车场在逐步挖掘资源扩大商业区域停车位的同时,需要更大程度的运用科技手段,结合无人值守智能停车场理念,运用智能车位锁对车位资源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全面改进,一位一锁,基于智能车位锁的智能检测、自动计时技术,实现车位预约、车位诱导等功能,以智能化手段规范停车管理,有效杜绝霸王车占位,增加商圈车位的流动性,提高车位周转率。

 

目博科技基于十年的车位检测技术的积累和智慧停车项目落地实施经验,依托自主研发且不断升级迭代的车位感知模块,拓展开发出的云智能车位锁系统,专门针对智能车位管理系统需求设计而成。采用高精度耐磨损传动技术,整体采用密封防水设计,融合GIS定位技术、蓝牙/小程序多重控制技术、场景深度自学习算法,能够实现车位状态的精确监控与精准定位,并涵盖了车位控制功能,且取高强度防撞耐压的新型材料,是一套基于NB-IoT新一代物联网打造的智慧停车系统,能够实现快速部署、在线支付、实时管理,可以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共享车位、智能停车场管理等场景,是智能停车系统前端物联网感应设备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