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为提升高速车主停车服务体验,解决高峰时段服务区停车难停车乱难题,以更好的风貌迎接“亚运会”,由浙江商业集团牵头,对全省范围内的高速服务区进行全局数字化、智能化与自动化改造。

目博科技作为智慧停车引导系统的技术提供方,联合浙大中控参与全省49对高速服务区5000+泊位的停车场智能化改造,涵盖浙江省内80%以上的高速服务区,为业主单位提供智慧停车引导系统建设方案及相应的硬件设备与软件平台。

 

>  痛点现状  <

  • 信息不对称造成停车资源利润率低

传统高速服务区停车场普遍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车主完全不知道当前服务区流量以及下一个服务区流量,很容易导致某个服务区停车场爆满,其他服务区无车现象。

  • 高峰时段停车难加剧

尤其是在节假日等高峰时段,停车排队甚至延续到高速主路,不仅影响了主路行车安全,也让车主高速出行服务体验大打折扣。

 

>  目博解决方案  <

目博科技为全省高速服务区搭建了一套数字化、智能化的停车场管理与停车诱导系统。全省首批49对服务区5000余个泊位安装目博地磁进行前端数据采集,根据省商业集团管理要求,目博为本项目量身定制了一套智慧服务区停车引导系统平台,接入全省服务区车位资源数据并对其进行一体化整合、可视化展现,实现车位数据在诱导屏、手机端等实时信息推送。

>  项目落地效果  <

  • 差异化引导

基于服务区停车管理需求的特殊性,不仅需要实时检测车位有无车辆,更需要准确区分所停车辆类型(大车、小车)。通过技术勘测,目博科技最终采用“双模地磁”和“三模地磁”两个型号结合的模式,能够对车辆类型进行有效检测与甄别,成功实现差异化引导和违停预警,改善车辆停放秩序,实现了服务区停车场实时、多区域车位的智能感知与精细化管理,有效提高了服务区车主找位效率以及车位利用率。

  • 定制开发软件平台:可视化数据大屏

配合浙江商业集团,目博科技研发团队已完成【高速服务区智慧停车诱导平台软件】的定制化开发,对全省服务区的车位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基于场内车位数据的精准采集,由点及面、将全省所有的服务区的停车场串联起来,实现数据共享、进而有效打破各服务区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宏观层面的全线调配,提升浙江省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

 

  • 接入导航软件:服务更便捷

该系统将接入百度地图等导航软件,对区域内拥堵程度、空余车位数据等各项指标提前进行语音播报,为车主提供高度智能化、人性化的停车引导服务。

例如在高速路行车过程中,车主可以在到达下一个服务区之前,提前获取后续即将途径的多个服务区内的车位空余情况,从而合理安排行程,比如车主发现最近的一个服务区显示红色、就表示已经停满了,那就无需进入服务区内部道路浪费时间找车位、直接开往下一个余位较多的服务区(显示绿色),进而有效避免二次拥堵、大排长龙的情况,省时省力,实现宏观层面的调度、提高全域车位资源利用率。

 

>  更多应用场景  <

目前,目博科技智慧停车引导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营,未来将不仅限于高速服务区智慧停车系统的建设,目博将基于技术产品这一核心竞争力,加强软件平台对解决方案的高度赋能,为办公园区、医院、学校、景区等智慧停车场的建设与改造提供软硬件兼备的综合性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