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办事10分钟,停车1小时”——城市停车困局愈演愈烈,城市智慧停车系统的建设,成为解决停车难题、优化静态交通建设的重要手段,而对于路侧智慧停车技术方案的选择,业内很多停车运营单位还都是处于“一头雾水”的探索阶段,本文目博将就“如何选择一套最合适的智慧停车技术方案”进行深度剖析、提出最优建议,提供目博降本增效技术路线——“地磁联动视频巡检车”,助力业主实现“小投入、高回报”

 

 

01 · 行业背景

为避免长时间霸占路边车位的“僵尸车”现象,价格杠杆成为优化车位资源配置、提高车位利用率跟周转率的一项重要手段,简单来说,即通过“停车、收费”达到“短停快走”的管理目标,让大家有停车需求的时候、能够快速找到路边的空车位,而不是转好几条街无处可停。

 

图1:路边泊位“僵尸车”现象

近年来,智慧停车前端的感知设备跟技术路线体现出“百家争鸣”的态势,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智慧停车技术路线有:地磁+PDA、地磁+巡检车、高低位视频、平板锁(由于平板锁影响市容市貌,同时还存在安全隐患,能接受的城市不多,本文不做讨论)。

 

图2:常见的智慧停车技术路线

当然、每一种技术路线都有它应用的场合跟存在的价值,结合目博300多个停车项目落地实践的经验,本文将从业主关注最多的投资成本、缴费率、无人值守这三个层面来进行分析。

 

02 · 投资成本

首先是项目建设阶段预算有限、希望找一种整体投资成本较低的技术方案的业主,建议直接选择【地磁+巡检车】方案。

该方案是在车位上安装地磁设备进行计时计费、巡检车在骑行过程中自动拍摄停车照片进行车牌识别取证,全程自动录单、现场管理员只需要贴票即可,每台巡检车平均能够管理200-300个泊位,另外,地磁和巡检车系统相互纠错、检测准确率能够达到99.9%,在少人值守的同时又能保障收费率、通常能够达到70%-80%。

 

此外,结合硬件设备、人工、运维来考量,【地磁+巡检车】的首年静态投资成本是最低的,运营5年下来的投资回报率却是最高的,这也是近两年性价比最高的技术路线,能够帮助业主单位实现“小投入、高回报”的运营目标。

 

03 · 缴费率

其次是对于缴费率指标比较重视的业主单位,可以选择【地磁+PDA】方案,此模式下车主缴费率能够达到90%以上。至于其他模式,比如【地磁+巡检车】的缴费率基本在70%-80%及以上,高、低位视频在无人值守模式下的缴费率基本上不超过20%,在有人值守情况下能够达到50%,可见,【地磁+PDA】方案优势明显

【地磁+PDA】方案是在车位上安装地磁设备、由现场管理员手持PDA进行车牌录入、打单,此方案是依靠现场值守的管理员来保障缴费率的,因此,在人工成本上投入较高,而这一套技术方案也是目前收费城市的主要技术路线,占整个行业60%以上

 

综上所述,【地磁+PDA】优势就是缴费率高,不足之处则是现场管理人员投入较多、运营成本偏高,也比较适合刚开始进行路边停车收费的城市,逐步引导市民形成路侧停车缴费的意识和观念。

 

04 · 无人值守

最后,很多业主单位对【无人值守】模式兴趣盎然。其技术方案是以高位视频、低位视频两种为主。

 

图5:【无人值守】 – 高位视频模式

 

无人值守模式在理想情况下的运行逻辑可概括为以下四个步骤:

◆ 第一步,通过相机对车辆进入、驶离来进行抓拍、取证,生成订单;

◆ 第二步,通过识别车牌号去匹配车主的手机号;

◆ 第三步,再通过短信方式或者车主绑定的APP或小程序等渠道给车主推送停车账单;

◆ 第四步、车主收到账单主动选择一个渠道支付停车费。

 

图6:【无人值守】 – 低位视频桩模式

 

但实际操作下来有两个关键问题很难解决:

◆ 一是通过车牌号找到车主信息,需要和交管部门的数据系统打通,而根据当前各地实际情况来看,此问题基本无法破解;

◆ 二是通过让车主下载停车APP或者关注公众号来推送账单信息,事实上绝大部分城市的车主注册率都不会太高,况且、即便车主完成注册,但在没有立法、惩罚措施作为后盾的情况下,大部分车主仍不愿意主动支付停车费。因此,目前来看路边停车的“无人值守”模式其实只是一厢情愿!

 

另外,从一些已经上线高低位视频做停车运营的城市来看,实际情况是现场如果不贴单、那几乎没有人会主动缴费,所以,为了提高缴费率仍需配备一部分现场人员进行巡查、贴单并催缴,那这个“现场贴单”其实还是有人值守,并没有做到声称的“无人值守”。所以,从实际情况出发,在没有立法保障、没有执法部门配合的背景下,空谈无人值守完全可以说是哗众取宠,而作为技术企业、更应该脚踏实地的帮助业主单位在“少人值守”的方案上去努力。

 

05 · 总结

综上所述,智慧停车技术模式推荐如下:

  • 有收费习惯的城市,偏向低成本、小投入的业主单位,推荐地磁+巡检车模式,性价比和投资回报率最高;
  • 没有收费基础的城市、重视缴费率的用户呢,推荐选择地磁+PDA;
  • 已经立法的城市,需要少人值守的城市,建议选择高低位视频模式。

当然,若是一个城市级智慧停车项目,为保障项目效果,在技术模式的配置方面目博更建议采用综合性技术方案,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价比高的方案为主(比如采用地磁+巡检车、或地磁+PDA),同时也配置少部分的高低位视频作为辅助,用于展示和宣传,如此一来总体造价也不高、也能满足业主单位各方面的需要。

总而言之,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智慧停车技术路线的选择对于项目的落地甚至是运营成败是至关重要的,还是需要多多考察、因地制宜,按照实际需求进行具体选用。

目博科技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物联网+智慧停车”行业领军企业、城市停车识别和感知领域规模最大的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服务商,将继续基于十余年的行业研究和技术沉淀,持续创新、不断优化,推出更具价值、可复制、易推广的“降本提效”技术方案,帮助客户聚焦核心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