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民网调研胶州:车多位少,如何破解停车难?

停车难,到底难在哪儿?停车位数量少、分布不合理、利用不充分,成为了困扰各地车主的主要问题。破解“停车难”,不仅要新增停车空间,还要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

城市空间有限,机动车数量不断增长,不少走亲访友、自驾旅行的车主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感慨:停个车,怎么就这么难?2023年上半年,仅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就有近15000名群众留言反映“停车难”。老旧小区、学校和医院附近是群众留言中“停车难”问题的高发区,停车位紧缺、违规停车阻碍交通、停车费用高则是群众留言反映最多的停车“痛点”。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为了缓解停车难,各地不断调研堵点痛点,因地制宜推出各种实招为群众解难题。各地推出了哪些措施,是否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的“停车难”问题?人民网记者深入胶州等地进行了走访。

“以前来附近办事,找个车位得半小时。现在出发前通过‘慧停车’APP提前查询,再也不用兜兜转转四处找车位了。”

山东胶州市民张先生介绍,只需安装一个手机应用,就能快速找到车位,解决停车难题。记者在山东胶州上海路街头看到,路中空地施划了多个停车位,布设了停车感知、采集设备、高位相机、鱼眼视频桩设备,可以自动感知、采集车牌号、驶入驶离时间等停车全流程数据,车辆进出,井然有序。

近年来,胶州市路外停车场错时共享+路内车位智能化改造,实现全市停车资源“一网共享”,得到了人民网、科技日报等国家权威媒体的多次报道,2022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11版发表《山东胶州建设智慧平台,实时显示,精准调度——停车资源 一网统管》点赞胶州智慧停车管理项目。

截至2023年6月,胶州市178个停车场、42357个公共停车泊位完成智能化改造,全部联网接入胶州智慧停车一体化平台。在胶州“慧停车”运营中心的大屏上,记者看到,当前市区各个路段及停车场泊位总数、空余泊位数、利用率、周转率、收缴率等各项停车运营数据实时显示,工作人员可以查看每一个泊位上车辆的车牌号码、驶入驶离时间、缴费金额等数据,实现了对停车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

“通过对停车资源的智能化改造和精细化运营,在降低人工管理成本的同时,胶州泊位每天周转率由原来的1.43次提升至4.13次,提高至原来的近3倍。”

胶州“慧停车”运营负责人介绍,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室外高于室内、交通繁忙区段高于外围区段”的原则,胶州市制定分区、分时、分段智慧停车收费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府定价的经营性停车场范围、区域类别及停车服务价格标准、实施时间等,并对特殊时段、新能源车辆、学校及部分居民小区周边停车,加大优惠力度,鼓励引导群众按秩序规范停车。比如增加学校周边路内停车优惠措施,将每天16:30—17:30设置为免费停车时段,满足家长接学生放学时的停车需求。

此外,胶州智慧停车一体化平台将停车场景与大数据技术结合,从车主、车辆、车场、道路、城市等多个维度梳理行业指标130多个,为政府交通空间规划、交警违停治理、城市公共安全等提供平台支撑和数据支持。比如基于停车大数据绘制的城市停车热力图,直观地展示了胶州每个区域、不同时段的停车资源占用状况,政府规划部门可以据此规划建设停车设施。

通过“政府+平台公司+头部企业”合作模式,胶州统筹推进智慧停车“软件”“硬件”一体建设,实现城市停车数字化管理,不断推动停车有位、停车有序、停车有智,逐步实现全市停车资源“一网共享”,持续破解停车难问题,提高胶州城市宜居性与市民幸福感。

 

——  目博观点  ——

所谓缓解停车难题,不仅需要扩大增量,更需要基于现有资源盘活存量,智慧停车是一条现代化的有效破解之道,通过NB地磁、视频巡检车等智能物联网设备对车位进行精细化管理,建立统一的智慧停车大数据平台对全城停车资源进行统一整合、高效调度、优化配置,为市民提供余位展示、空位引导、车位预约、无感支付、反向寻车等智慧化的停车服务,为市民出行体验的优化提供智能化的技术支持,让停车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人民网